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闻 > 专题 >  > 正文

临高: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1/5)

查看原图 2015-06-18 15:05:51来源:海外网
临高: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临高人偶剧
返回列表
1 2 3 4 5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海南临高县位于海南岛西北部。地处北纬 19°34'—20°02',东经109°3'—109°53'。西北濒临北部湾,北临琼州海峡。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文化积淀丰厚,历来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临高人偶剧、哩哩美、盅盘舞等传统歌舞

临高县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文化积淀丰厚,历来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渔歌“哩哩美”和人偶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临高是海南较早接受中原文化的县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深的诗词渊源。宋代大文豪苏轼路过临高留下励志诗《端砚铭》;八百多年前的南宋时期,时任县令谢渥聘请谪官胡铨到茉莉轩讲学,使临高学子深受教化。自明清起,临高有27人中了举人,1人中了进士。特别是被誉为海南明清时期“四大才子”之一的王佐,其诗开启了海南一代诗风,世称“吟绝”。

临高人偶戏是一种海南省的汉族民间艺术。系从民间用佛像祭祀的宗教活动演变而来,故亦称佛子戏。其表演特点为幕台不设布幛,演员手擎木偶化装登台,人与偶在台上共同扮演角色,以人的表演弥补木偶感情的不足。人偶戏以本地的民歌调为主要唱腔,优美动听。临高人偶戏是全国惟海南独有、世界少见的稀有剧种。

临高角解放公园

临高角解放公园位于临高县北部海滨,距离临高县城11公里,是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主要登陆点之一。为纪念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在登陆点建起了临高角解放公园,公园已被确认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临高角解放公园占地面积86亩,主要分为4个区域,即热血丰碑、解放海南临高角登陆纪念馆、百年灯塔、四十军烈士纪念碑。公园以热血丰碑雕像为轴心,与百年灯塔和四十军烈士纪念碑相对映,以蓝天碧海为背景,雕像灯塔纪念碑蓝天碧海都汇聚在了纪念馆里,突出了对解放海南的革命先烈的纪念之意和缅怀之情。

乐豪村

乐豪村位于博厚镇北面,金牌东港公路横穿区内,与北部湾隔海相望。距离海口65公里,距离临高县城12公里,距离博厚镇政府15公里。

2011年,乐豪村开始争创文明生态村。乐豪文明生态村作为临高精品文明生态示范村之一,以道路为界,规划建设了“一个休闲区、一个农家乐、五个居民生活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文明生态村庭院花果创建模式,引进新型高效花卉产业发展庭院经济,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浓郁乡土情调和乡村特色的新型文明生态村,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极大改善了村庄生态环境。

在2015年2月28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乐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庄。

南凤电动车厂

专业生产电动车的海南南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10月在临高县金牌港经济开发区投产,生产凤凰、雷蒙、椰树3个品牌电动车。目前,该公司年产量达5万台,行销国内市场,产值超过1亿元,安置当地100多位青年就业。

(责编:刘凌)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