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呼格母亲:已认真看了两高报告 现在只剩追责

2015-03-13 08:01:45来源:华商报 分享:
字号:

呼格母亲:已认真看了两高报告 现在只剩追责

  “两高”报告中都表明了对错案的态度,共列举了6起重大冤假错案。

  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其中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要求各级法院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则表示:“对冤错案件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倒查追究批捕、起诉环节把关不严的责任,吸取沉痛教训,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

  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法院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各级法院对518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260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各级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708件,决定赔偿金额1.1亿元。

  【高法报告】福建高院依法审理念斌投放危险物质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念斌无罪。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切实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内蒙古高院依法再审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目前正在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办案人员的责任。法院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对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高检报告】对从申诉或办案中发现的“徐辉强奸杀人案”“黄家光故意杀人案”“王本余奸淫幼女、故意杀人案”“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案”等冤错案件,认真复核证据,依法提出纠正意见,监督支持人民法院纠错。

  河北顺平县检察院在审查办理王玉雷涉嫌故意杀人案时,针对多处疑点,坚决排除非法证据,作出不批捕决定,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公安机关最终抓获真凶。据新华社

  呼格母亲:儿子被判无罪 现在只剩追责

  两高报告均提到了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他的家人对此怎么看?

  昨日(3月12日)下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呼格吉勒图的母亲尚爱云说,她在网上认真读了两高报告,对关于纠正冤假错案那一段印象深刻,“现在国家依法治国,法律越来越透明了。”

  呼格吉勒图的父亲李三仁说,呼格被宣判无罪后,他和老伴的心情都稳定了许多,老伴的胃病也好了一些。今年春节,两个儿子都回来和他们一起过年,全家人都觉得轻松多了。尚爱云也说:“今年春节比往年过得好一点,起码呼格的案子翻过来了,我们都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了。”

  对于那205万余元的国家赔偿,尚爱云说,那些钱他们目前只花了一点,主要用于偿还那几年打官司借的钱,接下来他们打算给呼格买一个好一点儿的墓地,再请个有名望的人写墓志铭。“墓地的价格要看位置,有四五万的,有七八万的。”

  尚爱云说,以前她最大的心愿是呼格宣判无罪,这个心愿已经实现,“现在只剩追责了。我并不是因为我儿子的案子才这么说,必须追责这些人,因为有错必纠,以后才能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

  念斌:这对我们追责会有帮助吗?

  最高法报告中提到,福建高院依法审理念斌投放危险物质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念斌无罪。

  昨日,念斌的姐姐念建兰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看到弟弟的案子被写进报告,她感到欣慰,更希望“今后不要再有另一个念斌出现”。“两高报告中提出司法改革的一系列思路和举措,比如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我觉得看得很清也很切中要害,但如果权力不被制衡,这些都很难做到。”

  两天前,念斌在念建兰的陪同下去北京治病,借住在朋友家。由于身体不适,念斌昨天并没有和姐姐一起看“两高”报告直播。中午吃饭时,念建兰告诉他:报告里写了你的案子。念斌没有太大反应,只问:这对我们追责会有帮助吗?

  念建兰说,追责才是防范冤假错案治本之道,“冤假错案的发生和公安侦察人员的刑讯逼供有关,和虚假证据的制造有关。如果造假没有成本,如果没有严厉追责,冤假错案还会发生。”她说:“遗憾的是,我们现在根本无从追责,当年制造假案的公安人员至今无人道歉,无人承担责任。直到今天,冤假错案对我们的伤害仍在持续。”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冤假错案,无罪,审判委员会,法官,审委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