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委员为“反腐”献策:建议建正常政商联系机制

2015-03-12 08:05:15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委员为“反腐”献策:建议建正常政商联系机制

  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王长江

委员为“反腐”献策:建议建正常政商联系机制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

委员为“反腐”献策:建议建正常政商联系机制

  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执委会常委陈志列

  昨天(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朱维群、郑家纯、陈冀平、周文重等15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委员们的发言,“法”字贯穿其中。其中,更有多位委员将目光聚焦在“反腐”上,对腐败诱因、解决办法等提出意见或建议。

  县乡权责长期失衡引发腐败现象滋生

  王长江表示,对执政党而言,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意味着从严治权,意味着从权力配置到权力运行、监督,都须有更高的质量和要求。其中,权责对等,是权力配置的一条基本原则。但在现实中,权责失衡的现象不在少数。

  王长江说,在现实权力运行上,能发现一系列看上去十分矛盾的现象。如在不少地方调研时,常会听到编制严重不足的抱怨。但是,很可能在同一地方,有数量可观的人在吃空饷,其中有些人甚至在单位连面都未露过。又如,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官员们常抱怨自己待遇差、工资低,但换一个场合,他们使用起公款的那股“狠劲”,就是发达地区的人也会刮目相看。

  “这种矛盾,在县乡党委书记身上体现得再充分不过了。”王长江说,这些现象归结到一个问题——权责不对等、权责失衡。权责长期失衡,可能引起一系列严重后果。以县乡为例,高于县的层次往往截留了更多权力,而把责任推给县乡;县乡层次担负了很多责任,但却无足够权力。于是,在权力配置上出现了上面权大而责小、下面权小而责大的总体失衡。最后结果必定是腐败滋生、泛滥,党群关系紧张,党和政府公信力逐步丧失。

  王长江表示,科学配置权力,需要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深化改革,沿着权责对等的思路科学配置权力,是从严治权的一个治本之策。他表示,改革的重点,是逐步消除权大责小或权小责大的不科学状态。如更多地针对地方具体项目管理,应调整为宏观的责任管理,给县一级以更大的自主权、统筹权;更多地依靠制度规范和老百姓的参与,而不仅仅是靠上面的约束来营造官员“不想腐、不愿腐”的环境等等。

  解决“塌方式腐败”关键破用人潜规则

  蔡玲委员将目光聚焦在“窝案”上。“2014年山西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4名常委落马,17名现任或曾任县委书记落马。太原先后有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市公安局长违纪违法。”蔡玲说,塌方式腐败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破坏政治纪律规矩。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是当地政治生态污染之源。

  “劣币驱逐良币”“逆淘汰”“潜规则”盛行。“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没有底线、无法无天的“边腐边升”;“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不会来事、苦干实干的没有上升通道;群众有看法没办法。结果腐败“窝案”爆发,“挖出一个,牵出一串”,“一个人倒下去,一群人睡不着”。

  在道出一连串的“官场生态”后,蔡玲说,铲除“塌方式腐败”的土壤,重构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关键是破潜规则,树明规矩;核心是解决用人导向的问题,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蔡玲建议,一是杜绝干部“带病提拔”。探索新提拔领导干部家庭财产、重要事项的核实制度,出台细则,严格执行“不申报不提拔”、“不如实申报不提拔”、“凡提拔必核实”规定。公开核实结果,腐败了就不能提拔,腐败了就要惩处。

  二是加快选人用人制度改革。探索能进能出机制,打破地区部门限制,由多数人在多数人当中选人,唯贤是举,风清气正。三是加强问责监督制度建设。落实用人责任追究制度,倒查干部“带病提拔”过程,问责到人,谁提名推荐、谁签名负责;解决“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表面走程序的问题。坚持巡视监督,强化法治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增强监督合力,把选人用人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带病提拔,政商关系,选人用人制度改革,怠政,一国两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