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交部部长王毅: 会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

2015-03-10 08:16: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8日举行的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会上表示,中国做了很多努力去保护中国公民在出境旅游和其它出境行为的海外正当权益,并称“ 有困难,请拨12308”。多位学者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外领事保护能力建设逐年改善,未来还可借鉴欧洲对公民在海外的服务机制和配套制度。

  出境人数大幅提升 领事保护工作重要性凸显

  “不管同胞们身处海外哪个角落,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拨通12308这个电话,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帮助,”王毅在记者会上说。

  2014年8月20日,根据中国外交部领事直通车微信发布消息,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开始试运行。中国公民在海外如遇紧急情况需领事保护与协助,可拨打0086-10-12308热线求助。此前中国公民出境,求助热线电话却因国家或地区不同而不同,而且人们几乎记不住那么多的号码。

  “全球统一的号码,源于需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欧洲时报》记者说,研究预计2015年游客出境将超过1.2亿,加上在海外的务工人员,数量之多,必然会造成援助需求多,统一的号码更利于海外领事保护。

  “12308只是一个管道,其背后是更全面的组织性服务”,戴斌介绍,近年来中国愈加注重对海外公民的权益保护,不仅开通12308热线,还增加了领事保护人员,并将“海外游客的权益”纳入领事保护的范畴。

  他表示,12308隐含着外交的理念、领事保护的组织设置、机制的协调、人员的安排、领事保护的范畴、以及对海外游客救助问题的及时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014年12月5日主持例行记者会上,在谈及中国领事保护现状时表示,外交部在“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下,全力处置各类涉我重大突发领保案件;同时积极推进预防性领保工作,通过升级中国领事服务网、发送安全提醒手机短信、举办领保宣传推介活动、编制领保手册等方式,有效提升我公民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近些年海外领事保护有很大改善,中国公民到海外,一落地就会收到手机短信,内容是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电话。”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称,随着中国出境旅游、留学、中国企业出境投资数量的增加,再加之在海外生活的千万华侨华人,中国领事保护的工作量很大,这也为海外领事保护和领事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领事保护,王毅,中国公民,中国出境旅游,欧洲时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