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外网
第416期

第416期:日美拟修订防卫合作指针

1423704722346191.jpg

共同社 | 日美拟修订防卫合作指针 取消军事合作地理限制

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11日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已开始就4月底修订规定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责任分担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展开协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4月底至5月初的长假期间访美。两国政府将在之前于华盛顿举行外长和防长出席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就修订指针做出正式决定。

日本政府已就在统一地方选举结束后的4月底举行2+2会议询问美方意向,美方也同意在安倍访美前修订指针。修订事宜也可能根据安倍访美日程的变动而安排在5月初。此次修订将依照去年7月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取消对自卫队与美军合作范围的地理限制。

BBC.jpg

BBC | 意大利触礁游轮船长被判16年 不服判决自称替罪羊

日前,法院对意大利豪华游轮歌诗达协和号(Costa Concordia)触礁案做出判决,船长斯凯蒂诺(Francesco Schettino)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有期徒刑16年。但是,斯凯蒂诺不接受判决结果,并称自己是替罪羊。

法院给出的判决结果是,事故发生时斯凯蒂诺操作失误,并放弃营救甲板上的乘客及工作人员。对此,斯凯蒂诺却表示,船上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对事故负有责任,法院不应只将责任推卸到他一个人身上。歌诗达协和号邮轮于2012年1月13日在意大利海岸沉没,当时船上共有4232名乘客,其中32人死亡。

韩联社.jpg

韩联社 | 韩仁川永宗大桥发生大型追尾事故 7名中国人受伤

据韩国仁川地方警察厅11日消息,当天上午9时45分许,位于仁川市中区的永宗大桥上,因雾大、能见度低发生百余辆汽车追尾的重大事故。据韩国消防当局消息,截至当天下午1时20分,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65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伤者包括7名中国人等共19名外国人。

警官表示,初步认定事故由大雾造成,警方将继续就确切的事故原因和伤亡情况等展开调查。据遭遇事故的驾驶人员反映,当时桥上雾非常大,能见度仅为10米左右。

朝中社.jpg

朝中社 | 金正恩同建筑工人合影留念 称其为党的宝贝

朝中社12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第8建设局建筑工人合影留念。金正恩充分肯定建筑工人们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直呼他们是党的宝贝。

据报道,金正恩说,人民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面貌,会更加牢记革命的自豪感和爱国热忱。他称赞第8建设局的建筑工人们是先军时代的英雄、党的宝贝,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此外,金正恩还鼓励建筑工人继续在承建的项目建设中尽职尽责。

俄罗斯卫星网.jpg

俄罗斯卫星网 | 白宫称明斯克诺曼底四方会谈十分重要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美国政府认为,在明斯克举行的乌克兰问题诺曼底四方会谈非常重要。“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当然,这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是一次坐到谈判桌前表明缓和乌克兰东部局势意图的重要性的机会。”欧内斯特说。

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了美国是否准备向乌克兰提供直接军事援助的问题。 欧内斯特肯定地说:“俄罗斯正在为民兵武装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他因此认为美国可能提供使乌军与俄军力量平衡的军事援助是不现实的。“有鉴于此,我们的目标是继续向俄罗斯施压,迫使其改变路线。”欧内斯特说。

CNN.jpg

CNN | 共和党批评奥巴马言论 称其没认清事情真相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日前在接受Vox 专栏采访时称,上个月在法国巴黎犹太人超市发生的枪杀案只是“偶然事件”,称并非恐怖袭击案。奥巴马此番言论受到美国共和党强烈批评。

“总统言下之意就是,法国巴黎犹太人超市枪杀案受害者只是因不走运而遇害。”共和党官员称,“尽管国际社会目前还没有制定出对付恐怖组织的最佳策略,但我们必须认清事情的真相,而奥巴马总统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处理枪击事件是合理的,但我们还得把心思花在处理其他的一些事情上。巴黎犹太人超市枪杀案只是偶然事件,并非媒体所报道的恐怖袭击案。”奥巴马在采访期间表示。

德国之声.jpg

德国之声 | 歌诗达协和号船长被判有期徒刑16年

当地时间11日晚间,意大利中部托斯卡尼地区的格罗塞托法院宣布,判处游轮歌诗达协和号船长斯凯蒂诺16年有期徒刑。

在2012年1月13日,搭载超过4200人的豪华游轮歌诗达协和号在意大利济格里奥岛附近触礁翻覆,造成32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德国人。斯凯蒂诺在完成乘客疏散工作前便弃船而逃。他本人则不断声称,其他船员必须为此事故负责。

现年54岁斯凯蒂诺被指控过失杀人、导致沉船和弃船逃跑等罪名,检方要求对其求以26年3个月有期徒刑,斯凯蒂诺的律师则为其做出无罪辩护。鉴于意大利漫长的上诉程序可能耗时数年,斯凯蒂诺最终是否会入狱仍是未知数。

泛非通讯社.jpg

泛非通讯社 | 美国从西非撤军 称抗击埃博拉已成功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白宫和国防部已经宣布从西非撤离抗击埃博拉的美国士兵,到4月30日前,驻西非抗击埃博拉的美国士兵将由2800名减少到100名。报道称,虽然美国政府没有直接将西非埃博拉抗击的功绩归功于美国,但明确表示,国际社会在抗击埃博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美国方面称,过去13个月,美军共在西非建立了15个治疗所,向1500名医务人员提供培训,并鼓励国际机构捐款共同抗击埃博拉。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12日会见美国“埃博拉沙皇”克莱因,商讨抗击埃博拉的下一步策略。

法新社.jpg

法新社 | 希腊:与欧元区国家会谈无果而终 会谈仍会继续

希腊政府消息称,当地时间11日希腊与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举行的会谈无果而终,但双方将继续举行会谈。

消息称,双方的目的在于达成有益于希腊经济发展的双赢协议,但是,当天的会谈并未就希腊还债一事达成任何一致意见。前不久上任的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反对经济紧缩,惹得持相反意见的欧盟成员国甚是不欢。此前,齐普拉斯曾提出将希腊的债务一笔勾销,却遭到了德法等国的一致反对。

ABC.jpg

ABC | 美国国会通过Keystone XL输油管线建设议案

由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11日以270票通过了美加Keystone XL输油管线建设议案,与极力否决这一项目的奥巴马总统形成对抗。

据悉,Keystone XL输油管道已经历了6年的拉锯战。2010年3月,Keystone XL项目顺利获得加拿大的批准,但奥巴马政府却始终没有松口。今年1月6日,共和党正式接管参众两院,Keystone XL输油管道再次成为议论焦点。

奥巴马称,建设Keystone XL输油管道对加拿大的石油公司和油气行业有利,但不会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巨大收益,对油价影响很小。

福克斯新闻频道.jpg

FOX | 也门叛军劫持美国大使馆车队 遭劫持车辆超过20辆

当地时间11日,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员工称,也门什叶派青年运动叛军在美国驻也门大使离开首都萨那的机场后劫持了美大使馆车队,被劫持车辆超过20辆。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悉,奥巴马政府10日宣布,美国决定暂时关闭驻也门大使馆。几周前,美国就已经开始裁减大批驻也门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彭博新闻社.jpg

彭博社 | 希腊和欧元区国家再开会谈 取得重大进展

据欧元区4位官员12日称,希腊及欧元区主要国家的财政部长就延长希腊救援计划的讨论取得了重大进展。

有报道指出,欧元区官员与上个月22日就将希腊救援计划最多延长六个月进行了讨论,以留出时间与希腊新政府讨论结束目前的救援,以及用什么计划取而代之。12日,他们就延长希腊救援计划再次举行了会谈。

据悉,希腊及欧元区主要国家将于16日再次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美联社.jpg

美联社 | 明斯克会谈受世界瞩目 获美国积极评价

俄罗斯、乌克兰以及德法领导人当地时间1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乌克兰和平高峰会谈,以结束10个月来乌克兰的流血冲突。

“全世界都在焦虑地等待会谈结果。”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会谈开始前表示。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当天也表示,美国政府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塔斯社.jpg

塔斯社 | 曝过去25天2300多名乌克兰士兵被杀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副指挥官Eduard Basurin在11日称,顿涅茨克人民军在过去25天内杀害了2300多名乌克兰士兵。

“过去25天,乌军失去了一架直升机、179辆坦克、149辆装甲运兵车、135发大炮以及2300多名士兵,”Basurin称,“当然,‘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也失去了5辆坦克、2辆装甲运兵车和步兵战斗车。此外,仅11日一天我们就有172人受伤,其中114人需住院接受治疗。” Basurin称。

路透社.jpg

路透社 | 美法英关闭驻也门大使馆 当地爆发大规模示威

美国、法国和英国相继宣布关闭驻也门大使馆后,也门首都萨那和重要城市塔伊兹当地时间11日爆发了大规模游行示威,反对什叶派穆斯林民兵组织控制首都。

报道称,数以千计的也门人集聚萨那和塔伊兹,反对胡赛武装人员。据当地工作人员透露,美国驻也门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已经撤离,此前,他们已将武器、电脑和文件销毁。此后,法国和英国也相继于11日宣布关闭驻也门大使馆,德国政府也表示,他们的任务是销毁重要文件,然后在不久的将来关闭使馆。

星报.jpg

星报 | 大马政府启动清真寺修缮工程 银行捐款千万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11日在总理府举行吉兰丹州清真寺修缮资金启动仪式,马来西亚财政部副部长曹智雄和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等政府人员出席。

仪式上,马来西亚伊斯兰银行有限公司、人民银行及国家统一部所属的土地统一与复兴有限公司代表向纳吉提供了1000万马币(约1700万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用以修缮去年12月因洪水被毁的清真寺和祷告场所。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