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外网
第378期

第378期:奥巴马将受邀出席印度阅兵

新加坡海峡时报.jpg

海峡时报 | 奥巴马受邀出席印度阅兵 系美总统首次

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受邀出席印度共和国阅兵,这是美国总统首次作为主宾参加这一活动。据报道,邀请外国领导人参加为庆祝现代印度诞生而举行的这一年度庆典,是印度对被邀请者的礼遇。媒体认为,此举表现了奥巴马和莫迪之间日益亲密的关系。

报道称,从坦克以及该国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到骆驼和传统舞蹈,印度的军事实力和文化多样性都将在本次阅兵中得到展现。

中央日报.jpg

中央日报 | 中国创业者指数高居全球首位 大学生成中流砥柱

据《全球创业观察》近期发布的创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创业者指数已高居全球首位,而从2010年的世界第15位上升到全球首位,中国仅用了2年的时间。

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8岁至24岁的大学生是中国创业的中流砥柱。报道称,与小米、联想和百度等企业的创建者一样,无数怀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正集聚在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中国就像一个黑洞一样,吸引着世界顶尖人才和企业,使中关村正在逐步超越美国硅谷。

印度时报.jpg

印度时报 | 克里到访尼日利亚 呼吁大选时避免暴力

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地时间25日访问了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克里呼吁尼日利亚主要总统候选人能在下月进行的选举中避免挑起暴力行为,他还对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发动的野蛮袭击予以了谴责。克里表示,美国将与尼日利亚共享情报,并准备为2月14日举行的尼日利亚总统大选能以非暴力且民主的方式举行而提供帮助。

在克里访问尼日利亚的当天,尼日利亚政府军在该国北部迈杜古里对“博科圣地”极端组织实施了打击。

NHK.jpg

NHK | 日本2014年贸易逆差创新高 近12.8万亿日元

根据日本财务省发布的2014年贸易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日本出口额减去进口额的贸易收支为12. 7813万亿日元逆差。这是日本连续第4年出现逆差。同时,2014年的逆差额相比2013年增长了11.4%,创下了自1979年以来的最大逆差。

由于日元贬值,再加上火力发电用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额居高不下,日本去年的进口额达到了85.886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了5.7%。而进口额则是只有73.1052万亿日元,同比增长4.8%。

朝日新闻.jpg

朝日新闻 | 菲警方与武装组织MILF发生枪战 至少30名警察死亡

当地时间25日,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Mamasapano镇,伊斯兰武装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与菲律宾警察发生枪战。据美联社表示,至少有30名警察在此次战斗中死亡,死伤者人数或将进一步上升。

据报道,25日早晨,菲律宾警察的特种部队为搜索恐怖分子进入了Mamasapano 镇,但他们却对上了在附近一带戒备的MILF武装部队。双方随即爆发了激烈的枪战。

曼谷邮报.jpg

曼谷邮报 | 日本去年贸易逆差创新高 连续四年未改观

日本财务省26日发布的2014年贸易统计(以通关为准)初值显示,该国2014年贸易逆差为1090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11.4%,升至1979年以来的新高。据报道,由于油价下跌,日本2014年12月的贸易逆差高达6607亿日元。

受东日本大地震影响,日本的贸易收支自2011年出现逆差以来已经连续四年未有改观。核电站长时间停运导致火力发电用燃料进口额居高不下,再加上日元贬值,总进口额日益膨胀。此外,制造业移至海外造成日本的出口能力下降也是一大原因。

东亚日报.jpg

东亚日报 | IS公布斩首日本人质视频 安倍政府备受指责

逊尼派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24日在网上公布了日本人质汤川遥菜遭杀害的视频,引起了日本国内对安倍政府“积极和平主义”的批判。

安倍25日上午在接受NHK电台的采访中表示,IS公布的视频具有很高的神秘性,而报道称,安倍的话意味着他实际已经基本承认了影像的真实性。报道指出,如果日本人质遭斩首属实,这将是首位被IS杀害的亚洲人。

朝鲜日报.jpg

朝鲜日报 | 韩国抗埃博拉救援队一队人员自西非回国

韩国外交部25日宣布,在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的韩国紧急救援队第一队人员24日结束当地活动,将于26日抵达韩国仁川国际机场。消息称,医务人员回国后,将接受3周的隔离观察,然后恢复日常生活。

此前,第一队的一名人员因在医疗过程中被针刺伤而被提前送往德国接受检查,确认未感染埃博拉病毒之后已提前回国。报道称,接任第一队的第二队人员已于18日抵达塞拉利昂,经过一周的适应后,将开展医疗支援活动。

菲律宾星报.jpg

菲律宾星报 | 菲议员预言副总统放弃大选 称全是贪污惹的祸

菲律宾参议员安东尼奥·特里兰尼斯26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副总统比奈可能会放弃2016年菲律宾总统大选,原因是他涉嫌在马卡蒂市政厅第二大厦建设项目中贪污渎职。

安东尼奥说,比奈的支持率逐渐下降,而到今年6月份,他将更切实地感受到案件对他的影响,所以与其掷千金参加总统大选,不如妥协。报道称,尽管比奈一直否认自己贪污渎职,但多项调查结果显示,他的支持率已经下降。

读卖新闻.jpg

读卖新闻 | 日95岁老人因与88岁妻子发生口角将其打死

就日本高知县95岁的老人程冈从刚用拐杖击打其88岁妻子后脑部,最终致其死亡一事,高知县警方在25日以涉嫌伤害罪将程冈逮捕。

据悉,嫌疑人程冈在25日,在家中与妻子照子发生口角,随即用平时使用的木制拐杖敲击妻子后脑部致其头部受伤。程冈的妻子在被送往医院后确认死亡,警方正对其进行司法解剖,来对死因进行调查。在接受讯问时,嫌疑人称是因为与妻子发生了口角,感到生气才动手打人的。

KBS.jpg

KBS |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IS杀害日本人质

联合国安全保障理事会于当地时间25日发表声明称,对日本人质汤川遥菜被“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杀害一事表示遗憾,并对IS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同时要求其立刻释放另一名日本人质后藤健二。

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发表谴责声明,称汤川遭杀害再次证明了IS的残忍。声明中,安理会要求所有联合国成员对日本等与该绑架人质事件的相关国家进行协助,同时向受害人的家属及日本政府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