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国赌城惊现“华人奴工”(组图)

2015-01-21 09:01:08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美国媒体绘制的李有智在回答法庭询问的素描图

被联邦调查局认为“囚禁”中国杂技演员的住宅

  一起在美国华人社区引起震动的“华人奴工”事件,却因一些“奴工”主动为雇主辩护,而“节外生枝”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发自洛杉矶

  美国赌城拉斯韦加斯近日爆出所谓“中国杂技演员被奴役案”,三名华人因此被捕并面临刑事指控,但种种迹象显示此案案情并非美方指控的那么简单。该案将于7月13日首次举行法庭听证。

  联邦调查局解救“中国奴工”

  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夕,联邦调查局接到报案称,一批来自中国的杂技演员在拉斯韦加斯被李有智等三名华人囚禁失去人身自由,还要为他们演出赚钱。联邦调查局在接到报案后将这三名华人逮捕,随即拉斯韦加斯地方法官判定三人不得假释,并确定了法庭听证的时间为7月13日。此事经美国主流媒体及中文报纸报道后,在华人社区引起不小震动。

  为中国杂技演员担任翻译的一名女子成为这起案件的关键。据报道此人名叫尹莉娜,联邦调查局是在接到她的报案后逮捕“中国星杂技团”的组织者李有智等三人,并派人搜查李有智位于拉斯韦加斯西南郊区的一处住房,在那里发现十几名据称“被非法扣留”的来自中国的杂技演员,其中包括5名14到17岁的未成年人。

  据调查人员称,一华人雇主扣留这些演员的护照和签证。尽管雇主答应给他们每人每月到300到1600美元的报酬,但他们实际领到的却只有50到100美元。检方的起诉书称,这些杂技演员每天吃两顿饭,每顿只是方便面、米饭和蔬菜,有时他们每天必须表演两次,每天很早起床,很晚才睡觉。

  “奴工”反为雇主辩护

  然而,《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经初步调查发现,实际情况与美国检察机关在起诉书中的描述存在出入。

  据了解,在联邦调查局搜查的李有智名下住所中共住了16名杂技团员,其中9名年纪较轻的团员已选择接受美国政府安排保护并被转移到别的地方,其余7人则不愿接受保护,留在原来的住处,并表示要为受到冤枉的雇主主持公道。

  那些打算为雇主作证的团员在接受当地一家中文报纸的采访时道出的实情与起诉书的叙述相去甚远。他们说,从来就没有被责骂虐待过,屋里的两个大冰箱放满各种食物,人身自由也没有被限制,出去散步随时都可走。

  来自中国星杂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周建文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该公司已连续五年从中国招聘杂技演员组团在美国演出,目前这批演员原定在6月底完成最后一场表演分两批回中国,所有团员的签证都尚未过期,因此不存在某些新闻报道中所说的人口走私一说。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所谓克扣演员工资的指控也站不住脚,因为这些演员在在来美国前,签定的合同写明表演费用由他们在中国的所属杂技团团长领取,演员在美期间领取一定数额的零用钱。他认为这是那些打算留在美国的团员为了得到美国执法当局重视和劳工权益保护组织的支持而故意混淆视听。

  检举者为一己私利

  据杂技团中与尹莉娜同样来自中国的另一名翻译陆苇称,事实上尹莉娜在向联邦调查局报案之前两天就已脱队失踪,此前她曾私下告诉其他团员,自己已悄悄和美国公民结婚,不打算返回中国了。

  一位在拉斯韦加斯从事艺术表演组织策划的华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为了防止个别人员不告而别,一些中国的访美团队通常将护照等旅行证件交由组织者或团队负责人集体保管,这本来是中国有关团队的一种比较普遍的做法,但是是不符合美国法律有关人身自由的规定的,而这起事件中,“报案人”实际上是钻了这一个空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领馆官员向本报透露,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此案很可能与近年在美国发生过的多起类似案件一样,是少数人为了一己私利,钻美国法律严格保护人权及劳工权益的空子,把原本简单的劳务纠纷上升为刑事案件,从而达到长期留在美国的目的。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奴工,国际先驱导报,美国独立日,美国赌城,杂技演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