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缅北战事致中国公民被困

2015-01-21 09:00:0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缅甸北部战事进入全面升级状态,有数百中国公民在战区被困3天,人身安全极度令人担忧。中国驻缅甸大使馆18日表示,中国使馆对事态发展保持密切关注,正在加紧核实有关信息。

战事激烈 缅军6架军机飞抵密支那机场

18日,据记者在缅甸克钦前线了解,缅北战事进入全面升级状态。目前克钦邦遍地战火,密宋北部克钦军进攻缅军营地发生战斗,同时缅军在帕敢北方英铎季大湖地区与克钦军26营爆发战斗。

据了解,缅军空军6架军机飞抵密支那机场,声称要全面空袭克钦。与此同时,克钦军总司令部调整加强前线指挥中枢,印缅边境的克钦机动部队也星夜回援帕敢。

缅军欲斩断克钦经济来源

记者了解到,近日来克钦独立军与缅甸政府军交战接连不断。缅甸政府15日至16日集结重兵,以迅雷之势夺占被视为缅北克钦独立军经济命脉的玉石主产地帕敢。克钦独立武装总司令甘双表示,缅甸政府军此举打的是经济封锁战,试图彻底斩断克钦一切经济来源,迫使克钦独立军缴械,克钦独立军除了武力对抗外没有第二条道路可走。甘双还表示,缅军此时大举采取军事行动与美军太平洋副司令和国防部高官抵达缅北秘密观察不无关系。

16日早上,克钦独立军总部高层指挥官与果敢同盟军高层指挥官召开联席军事会议,此后在帕敢昂巴利村附近设伏,缅军进入埋伏圈后遇袭,死伤众多。缅甸政府军命令增援部队火速赶往前线,同时加派炮兵使用105毫米榴弹炮、81毫米和120毫米迫击炮等火炮给予火力压制,双方激烈交火后,克钦武装于16日下午撤退。17日,双方又在帕敢一带全面开战。

被困者约2000平民 粮食饮水告急

据了解,受战火影响,包括数百中国公民在内的约2000平民在战区被困3天,目前伤员无医药,所剩粮食饮水不多,缅甸政府军仍在封锁不让平民离开,这些来不及从战区撤离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极度令人担忧。而据《环球时报》报道,激烈战事让千余当地民众流离失所,数百中国伐木工人和玉石商人的安全受到威胁。

缅甸政府军18日发布官方死伤报告:连续几天的全面战火导致政府军方面1死4伤,外加8名警察受伤,死伤官兵来自缅甸政府军22师66旅,而克钦独立军6营有4人死亡。目前,百姓死伤情况不详。而有报道称缅甸政府军确实有用当地百姓“当导向”的现象。

克钦军司令保证中国人安全撤离战区

1月18日凌晨,记者电话采访了克钦军司令甘双,甘双代表克钦独立军做出政治承诺,将保证中国公民撤离战区的生命通道。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负责人18日称,克钦独立军与缅甸政府军长期以来交战不断,双方始终没有签署停火协定,随时可能发生战事。但一般情况下,双方交火都是在阵地上进行,较少伤及无辜平民。

至于日前有媒体报道数百中国公民在战区被困之事,该负责人回应说,中国大使馆方面目前还无法核实消息真实性。

该负责人说,使馆领事保护部门需要证据和事实支持才能采取行动,中国驻缅甸使馆目前尚未接到任何来自被困公民及其家属的领事保护申请。但他强调,中国大使馆对事态发展时刻保持密切关注,正在加紧核实有关信息。

责编:杨之光

关键词:缅甸,克钦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