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缅军发布战争动员令 将对克钦发动“毁灭性的攻击”

2015-01-21 08:56:28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在克钦独立军集中兵力、火力在18日攻陷了原来由缅甸政府军主力66师控制的数个阵地后,缅政府方面决定予以回应。据环球时报赴缅甸特派记者1月19日得到的消息,缅甸政府军总司令敏昂来大将已经发布战争动员令,要求缅甸三军举全军之力从当地时间20日起对克钦独立军发动“毁灭性的攻击”。

自本月初缅甸政府军在克钦地区逮捕上百名“非法伐木”的中国工人和交易商、扣押400多辆卡车之后,缅甸政府军于11日晚再度采取行动,派出400余人在歪莫地区渡江进入克钦独立军防区。12日上午11时,缅甸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第1旅两个营发生遭遇战。1月14日,克钦独立军在克钦邦抓扣缅政府方面的一位交通局局长和3名警务人员,此事推动战事进一步升级。16日下午2时起,在克钦邦帕敢地区,克钦独立军和政府军再次交火,17日,双方的战事在务露、盛茂、帕敢全面铺开,增援的缅军主力66师强渡务露河突击克钦军阵地,克缅两军动用重武器对轰,双方处于犬牙交错血战态势,一些战略要地和重要阵地几度易手。

1月18日19时30分,克钦帕敢(又名帕岗)地区的战事发生逆转。1月15日至16日期间被缅甸政府军主力66师攻占的帕敢克钦独立军门洒岗、瓦界、苏峒阵地、丹贡阵地全部被克钦独立军所夺回。由于气候和地理因素,缅军空军、空降兵、装甲兵、重炮部队无法紧急有效救援66师前线指挥部,缅军66师因此陷入困境。另据《环球时报》从克钦独立军最高指挥机构得知,第66师已于19日提出停火,但双方的战斗却并没有因此停止。

虽然此前缅甸北方军区方面在回应中国媒体时还说,目前的战况只是“小打小闹”,克钦独立军也有部分领导层“主和”,但缅甸政府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1月19日在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网独家采访时透露:“部分民族武装可能不会遵守和平之承诺,未来道路怎么走要看他们自己选!”这番话被普遍解读为缅甸政府军会对没有签署协议的克钦独立军大打出手。

据悉,数营缅军沿伊洛瓦底江北上增援,已抵达克钦地区;缅军三架战机及二架武装直升机也于19日下午3时从内比都起飞抵达密支那机场,准备对克钦独立军发动空袭。政府军首先要打击的是独立军6营,也就是帕敢目标;克钦独立军也在17日紧急召开应对会议,要求印缅边境的克钦机动部队——独立二旅星夜回援帕敢。战事扩大已经无可避免。

克钦独立军(缩写KIA)成立于1961年2月5日,是缅甸克钦族分裂运动克钦独立组织的武装力量,为缅甸最大的地方民族武装之一,也是缅北势力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缅北山高林密的有利地势和漫长且复杂的缅中印边境线为其提供了生存的土壤,为了建立独立的“克钦政府”,数十年来与缅甸中央政府的国防军战争不断。主要活动于缅北的中缅边境的胡冈谷地等地区。

自2011年6月缅甸政府军同克钦独立军爆发冲突以来,缅北战事一直持续。缅甸政府同克钦独立组织已经在中国瑞丽市举行了两轮和平谈判,没有显著成果。本次作战的焦点帕敢地区位于克钦邦西部,地理位置重要,同时也是缅甸玉石主产地,被克钦独立军视为经济命脉。数十年来,大批中国玉石商深入帕敢,如今这里已有“小香港”之称。战事也威胁到了当地数百中国伐木工人和玉石商人的安全。

克钦独立武装总司令甘双说,缅甸政府军此举打的是经济封锁战,试图彻底斩断克钦一切经济来源,迫使克钦独立军缴械,克钦独立军除了武力对抗外没有第二条道路可走。甘双同时还承诺,将保证中国公民安全撤离战区。

另据缅甸Eleven媒体集团17日报道称,超过1000名农民、学生和政治活动家16日在曼德勒举行示威,抗议吴登盛政府在处理农民、学生和工人权益方面的做法,也对其处理民族事务不满意。在仰光,昂山素季也对少数民族事务部长缓和民族冲突不力表示不满。缅甸各界非常担心若缅北的战事持续下去,那么缅甸总统吴登盛原定于2月12日号召全国签署停火协议的计划将成泡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缅甸政府同有关方面通过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缅北问题,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安宁与稳定。

责编:杨之光

关键词:克钦,缅甸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