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富商47年后回家鄉找媽媽 8個月大時媽媽離他而去

2014-12-10 10:25:34|來源:大河網|字號:

富商47年后回鄉找媽媽 8個月大時媽媽離他而去

雖然已經離別47年,李貴賓對媽媽的思念之情卻絲毫未減

他叫李貴賓,小名“小剛”,今年47歲8個月大時,媽媽帶著他的兩個姐姐離開了家

幼時貧苦、白手起家,如今是事業有成的富商他特意致信商報,希望能幫助找回失散的媽媽

人海茫茫,李貴賓不知自己的媽媽身在何方,是否活著?他8個月大時,媽媽便帶著他的兩個姐姐離家,此后再沒相見。如今,47歲的李貴賓事業有成,對媽媽的思念之情越來越濃。近日,李貴賓致信《河南商報》,希望能幫他找到失散多年的媽媽。

河南商報記者孫李爽高瞻展文/圖

尋親者:李貴賓(小名“小剛”)年齡:47歲籍貫:鄢陵縣陳化店鄉所村

要找的人:媽媽李秀絨(音),豫東商丘人,70多歲

失散原因:李貴賓8個月大時,李秀絨帶著兩個女兒(小翠、翠玲)離家,從此音信全無

備注:如果你有線索,請撥打河南商報熱線0371-86088666

一次離別

他8個月大時,媽媽離他而去

我叫李貴賓,小名“小剛”,目前在深圳創業,1967年農歷四月二十八出生於河南省鄢陵縣柏梁鄉所村二隊(現編制為鄢陵縣陳化店鄉所村二組)。

我是跟著奶奶長大的。在我8個月大時,家裡極度貧窮,爸爸脾氣暴躁,媽媽實在過不下去了。有一天晚上,媽媽流著眼淚,一手抱著我,一手拉著兩個姐姐要離家出走。

因為又冷又餓,我號啕大哭,鄰居覺得不對勁兒,就跑去告訴了我奶奶。寒冬臘月,奶奶連衣服都來不及穿,光著腳一路飛奔追上了我們。

生活所迫,媽媽無奈地蹲在荒野裡痛哭,“金孩子銀孩子都不要了……”那天,奶奶把我抱回了家,媽媽帶著兩個姐姐離開了,從此杳無音信。

以上這段文字,節選自李貴賓一封千字左右的自述信。李貴賓說,他在信中寫滿了對媽媽的思念,和當時生活的艱辛。

事業有成

南下打拼多年,他成了富商

李貴賓回憶,媽媽走后,父親也不在家,他便跟著奶奶、叔叔生活,生活艱苦,但也上得起學。

“我是吃‘百家飯’長大的,如果沒有那些好心的村民,我早就餓死凍死了。”想起過去,李貴賓感慨:家鄉的恩人們,讓他體會到了少有的溫情。李貴賓13歲時,他的爸爸突然回到村裡,“他強迫我輟學,幫他下地干活。”

李貴賓說,爸爸的暴躁脾氣依然沒變,常因一句話動手打他。1983年秋,因為土地沒平整好,李貴賓挨了頓毒打。

16歲的李貴賓實在忍不下去,便偷了爸爸150元錢,到火車站花24.8元買了張南下廣州的火車票。但很快,剩余的錢花光了,他隻好露宿街頭。

李貴賓說,他后來爬上了一輛北上的貨車,走了七天七夜,在新鄭下了車,“想回家,又怕被打,走到長葛市古橋鄉何路口村,一個村婦收留了我。”

在村婦家裡,他生活了10年。1996年,26歲的李貴賓再次南下,在深圳打拼多年后,他成了事業有成的富商。

知恩圖報

他經常回老家,探望昔日的恩人

李貴賓說,他深深知道貧窮的滋味,對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他常給予幫助。

“我自己開公司后,對從河南來的打工者,不僅提供工作,隻要對方願意學習,我願意出錢重點培養。”李貴賓說。

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如今,李貴賓已將養父養母接到了深圳,和他同住。對家鄉的父老鄉親,他也總會抽時間探望。

多年來,李貴賓出錢幫村裡修了路,改善村裡小學辦學條件。近日,李貴賓再次回到家鄉,准備在老家投資修建通航機場。

12月8日上午,李貴賓帶了許多禮物,看望曾喂過他飯的“叔叔”、“嬸嬸”。老家人還搭戲台唱戲慶祝,戲台兩側挂著的條幅寫道:為村修路積功德,敬老愛老送溫暖。

“小剛知道報恩,常回來看我們,每次回來都給我們帶這帶那。”戲台前,村裡一位78歲的老人說。

矢志尋親

沒找到媽媽,雖成功仍有缺憾

前段時間,尋親電影《親愛的》熱映,影片中那份骨肉分離的傷痛、母子之間的深情,讓李貴賓淚流滿面。

他說,雖然事業成功,可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他總會想起小時候,“看到村子裡別人家的孩子都有媽媽,我就哭著問奶奶要媽媽。那時候,奶奶總是跟我說,‘孩子別哭,等你長大了,媽媽就回家了。’”

一晃47年過去了,每當想起媽媽,年逾不惑的李貴賓就會潸然淚下。而時至今日,他沒有任何關於媽媽的消息。爸爸在世時,從不允許別人提起媽媽。

李貴賓想從鄉鄰那兒打聽,可惜,他的媽媽是“外來媳婦兒”,隻在村裡生活了2年,鄉親們大多沒什麼印象。

“鄉鄰們隻知道,我媽叫李秀絨(音),是豫東商丘人,具體地址不清楚。兩個姐姐,一個叫小翠,一個叫翠玲。”他說。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李貴賓期待,在茫茫人海中,他最終能找到媽媽,體會那份遲到的母愛,盡份兒子的孝心。

征集

河南商報社與好想你股份有限公司長期開辦本欄目,您如果想尋找失散的親人、曾經的小伙伴兒和對您提供過幫助的好心人,都請與我們聯系。

商報熱線:0371-86088666

(責編:王化雲)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媽媽,李貴賓,1983年,小剛,河南商報,月有陰晴圓缺,戲台,親愛的,影片,鄢陵縣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法國官員回應薄熙來在法別墅處理情況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盧布貶值妓女漲價 2小時嫖一次一千元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