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雲南12名學生相約“拼酒量” 致14歲女生死亡

2014-12-10 09:20:19|來源:雲南網|字號:

雲南12名學生相約“拼酒量” 致14歲女生死亡

  該校實行半寄宿制,並在學生宿舍張貼了規章制度,上面明確寫著禁止學生飲酒 都市時報記者 謝瑞

雲南12名學生相約“拼酒量” 致14歲女生死亡

  小楊5日從學校這道后門進入后山喝酒

雲南12名學生相約“拼酒量” 致14歲女生死亡

  小楊的姨媽說,小楊以前一直很聽話,也很乖巧

  尋甸人楊師傅再也見不到14歲的女兒小楊了。

  5日下午放學后,在雲南新興職業學院讀書的小楊和其他11名同學,結伴去學校后山山頂喝酒。幾個小時后,醉酒后不省人事的小楊經搶救無效死亡。

  關於原因,可能是小楊醉酒所致,抑或酒本身存在質量問題,目前,相關部門正在調查﹔楊師傅暫時想不了那麼多,沒了女兒,他整個人像丟了魂,凡事打不起精神。

  “孩子表現比較普通”

  昨天,在親戚陪同下,楊師傅再一次趕到雲南新興職業學院,和學校協商女兒的善后事宜。

  自從女兒去世后,他已來學校數次。不經意路過女兒宿舍樓時,楊師傅總覺得女兒還在裡面,可現實不是這樣——在他眼裡,乖巧、聽話的女兒再也不會回來了。

  小楊今年9月份入讀雲南新興職業學院中專部,學的是康復專業,班裡七八十號人,都是十四五歲。“孩子表現比較正常,不算顯眼。”學校學生處處長梁小飛說。

  學校屬於半寄宿制,裡面小超市、服裝店、銀行網點等一應俱全。周日晚7點至下周五下午4點20分之間,學校全封閉式管理,全天不允許學生進出﹔周五放學后至周日晚上7點之間,學生可以自由出入,離得近的可以回家,離得遠的依然住在宿舍。

  小楊出事的時間,就發生在兩個時間節點交叉的周五下午放學后。

  “想比一比酒量”

  按照平時周末的做法,小楊本不會出事。

  雖然家在尋甸,但楊師傅和愛人在昆明租房住,平時每到周末,小楊都會回他們的住處。可上周五,因為楊師傅要回尋甸,不能照顧小楊,就給了她一些生活費,讓她周末住在學校,並交代其要乖乖的。

  意外發生了,有些陰差陽錯。

  按照梁小飛事后的說法,當天下午,2014級康復專業的幾名男生想比一比酒量,就打算約著去學校后山山頂拼酒。

  平日裡,對於學生飲酒一事,學校有嚴格規定,“就是堅決禁止”。梁小飛說,在學校,有關禁酒的規定就貼在宿舍裡。“平日,老師也會交代不允許飲酒,如果發現,第一次批評教育,之后如果屢教不改,我們會喊家長來,實在不行,隻能開除。”

  而且,“學校僅有的3家小超市,也不允許售賣煙酒”。昨天,通過問詢學生及親身體驗,証實了梁小飛的說法﹔在學生宿舍區,相關管理規定也明確寫明“學生禁止飲酒”,只是有些被學生撕了,有些還在。

  “周末出去玩要走很遠”

  約好后,趁著下午放學,3名男生背著書包,步行2公裡左右,前往離學校最近的一家小超市,買了一桶兩三公斤的老白干,和一瓶其他牌子的白酒后,返回學校。

  雲南新興職業學院位置偏僻,位於東三環附近的一處半山上,學校門口沒有賣東西的地方。“以前有擺攤的,但經過向城管反映,如今已經沒有。”梁小飛說此話的意思,也是想証實學校管理規范。“我們周末出去玩,隻有在一兩公裡外的青龍村附近人流才會增加。”一名學生說。

  為了買酒,3名男生也不例外。

  很快趕回學校門口,為躲避學校保安耳目,幾名學生將酒背在包裡。叫上事先約好的小楊等人,一行12人開始往學校后山趕。

  后山並不在學校裡,需要穿過學校后門才能到達。“平日裡,除了早晨跑早操時間外,學校后門都關著,因為這段時間學校建房,貨車必須從后門經過,所以白天我們把門開著,晚上8點關閉。”梁小飛說。

  “小楊喝了兩紙杯白酒”

  10多分鐘后,一行12人趕到山頂。為了喝得盡興,一幫人玩起扑克游戲。“期間,小楊喝了兩紙杯白酒。”梁小飛事后從學生處得知。

  晚上8點前,眼看著一桶老白干下去了一大半,六七人喝得酩酊大醉,一行人互相攙扶著回到宿舍。“小楊此時已經醉得不省人事,舍友見她情況嚴重,馬上撥打120急救電話,並通知學校老師和小楊父母。”梁小飛說,可因為學校地處偏僻,120急救車沒有馬上趕到,“我們就叫了一輛私家車,將小楊和其他醉酒的5名女生送到延安醫院。”

  遺憾的是,經搶救無效,小楊身亡﹔另外5名女生情況好些,經過輸液治療,第二天早晨6點左右,一行人被梁小飛從醫院接回。“進行了心理疏導后,這些學生目前已恢復上課。”

  因擔心勾起這些學生的傷心記憶,梁小飛婉拒了記者想採訪這些學生的請求。

  “建議家屬走法律途徑”

  楊師傅無法接受女兒的突然離世,他覺得女兒的死學校要負起責任:“一方面學校管理不到位,怎麼能讓未成年人隨便喝酒﹔一方面搶救不及時。如果搶救及時,孩子說不定還有救。”

  學校對此不予認同,“我們一直在做自己該做的,包括不允許學生飲酒等。為了防止學生在學校過生日時喝酒,我們甚至在學校門口見到有人提著蛋糕,就讓他們當著面把蛋糕分了”。梁小飛說,而且,“事發后我們也在積極配合搶救,還有老師專門為孩子做了人工呼吸。”他建議小楊家屬走司法途徑,“該是我們承擔的,我們絕不推諉”。

  目前,有關小楊的死因仍在調查,學生喝剩的酒也已被警方帶回檢測。“究竟是醉酒致死,或是酒本身有質量問題,需要等調查結果出來后才能確定。”梁小飛說。

  現象觀察

  為什麼未成年人可以隨便買到酒?

  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酒類流通管理辦法》規定,商家禁止向未成年人賣酒,違者將被處最高2000元的罰款。可為什麼上述事件中的幾名男生那麼容易就買到了酒?

  看起來根本不像未成年人

  小楊案中,根據目前了解的情況,5日去小超市買酒的學生均為未成年人,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酒類流通管理辦法》規定,商家禁止向未成年人賣酒,違者將被處最高2000元的罰款。

  此種情況下,為何商家還要將酒賣予對方?昨天下午,在小楊同學買酒的店裡,生意正好,“平日裡看到未成年人買酒,我們都會問買給誰,如果是自己喝,我們就不賣了。”超市工作人員說。但根據監控視頻顯示,在小楊同學買酒過程中,收銀員並未詢問具體細節。“他們看著像20歲左右,根本不像未成年人。”收銀員對此給出理由。

  最好的解決辦法是“殺一儆百”

  雖然政策規定,商家不允許向未成年人賣酒,而且《未成年人保護法》中還規定:“經營者應當在顯著位置設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的標志﹔對難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應當要求其出示身份証件。”但實際情況是,能在顯要位置標注上述標志的店家少之又少。

  昨天下午,西園路10多個煙酒售賣點,記者均沒有看到類似標志﹔佯裝讓未成年人進去買酒,工作人員也沒有詢問。上前詢問原因,商家的托詞大多是:來買煙酒的未成年人聲稱是家長讓來買的,他們無力明辨真假﹔有些甚至不知道類似規定。

  家長在未成年人飲酒方面,也有助推作用。“和不讓孩子吸煙相比,很多家長在孩子飲酒的問題上採取了默許、縱容的態度,一些家長認為‘無酒不成席’、‘酒能助興’等。”王祖碧說,家長的模糊認識也導致了對未成年人飲酒問題的忽視,有的學生甚至稱,學會喝酒是因為父母長輩勸酒才不得不喝。

  如何改變現狀?“無非是相關部門加強監管、家長起好帶頭作用、商家遵守相關規定等,但要真正做到位,是非常難的。”王祖碧說,“目前情況下,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殺一儆百,重罰違規商家,讓相關法規落到實處。”

  律師說法

  涉及兩層法律關系

  對此,雲南大韜律師事務所律師王祖碧認為,此事涉及兩層法律關系。其一,學校與學生的關系。如果確定學校在監管方面存在失職,學生家長可向法院起訴,獲取民事賠償﹔其二,學生與商家的關系。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酒類流通管理辦法》規定,商家禁止向未成年人賣酒。如果確定此事中買酒者為未成年人,學生家長可起訴到法院,向酒類經營場所追究民事責任。“全國范圍內,類似的案例並不少見,且大多可得到相應賠償。”

(責編:賈雯帆)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女生,學生家長,學生宿舍,小楊,酒量,未成年人保護法,酒類流通管理辦法,后山,職業學院,山頂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法國官員回應薄熙來在法別墅處理情況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盧布貶值妓女漲價 2小時嫖一次一千元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