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外交部官員:給外交部寄鈣片的人越來越少了

2014-12-09 09:05:00|來源:長江日報|字號:

12月7日,結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受邀來到新洲,為兩百多名黨政干部作了一場主題為“習近平治國理政的風格特點”報告。精彩的報告,不時被現場聽眾的掌聲打斷。

今年9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外文局編輯出版。編者之一的陳晉,著有《悲患與風流——傳統人格的道德美學》、《毛澤東的文化性格》、《世紀小平》等十多部著作,也是《毛澤東》、《鄧小平》、《大國崛起》等十余部電視電影文獻片的總撰稿人。

總書記是“新設計師”

陳晉說,根據他的研究和學習體會,習近平總書記談治國理政,強調以頂層設計推動實踐﹔敢於擔當,勇於決策﹔以問題為導向,直面難事﹔強調科學統籌,戰略性領導。

總書記明確了四個方面的頂層設計,一是干什麼事,這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二是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怎樣才能領導干事,主要突出兩個方面的抓手,轉變作風和反腐敗﹔三是怎樣才能干成事,“關鍵一招”是改革﹔四是需要一個什麼樣的干事環境,這就是走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道路。

陳晉透露,香港大公報曾發表文章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是新一輪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師”,后來人民日報客戶端發表文章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是“新設計師”。

習近平總書記上任以來,在公開場合講話中,42次使用了“擔當”這個詞。有擔當,體現在敢於負責,具體來講,就是敢於擔當,敢辦大事,善辦難事,能辦小事,多辦好事。陳晉舉了一個例子,近年來,我國外交上,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在釣魚島十二海裡正常巡航,在南海問題上有理有節的進行斗爭,外交部的領導到中央黨校講課時說,給外交部寄鈣片的人越來越少了。

24字核心價值觀的由來

陳晉說,為避免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混亂問題,總書記明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24個字。這24個字的提出,有一個過程。2006年,黨中央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即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及社會主義榮辱觀。

這個體系很大,不容易記住,有人提出,為什麼不概括一個好記一些的價值觀呢?當時條件不成熟。后來,2012年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到了2013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專門發文,明確了24個字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就是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了正式的明確。

中國嚴防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陳晉說,總書記注重提出和發現一些事關中國未來前途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措施來應對。根據他的學習和研究體會,“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中國發展要避免的重大問題之一。“中等收入陷阱”是指當一個國家的人均收入達到中等水平后,由於不能順利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導致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最終出現經濟停滯的一種狀態。世界上不少國家就陷入了這種陷阱。

中國目前GDP已達世界第二,人均GDP達6000多美元,正步入中等收入國家,出現了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經濟結構不合理。為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經濟發展的“新常態”,提出了調整產業結構、創新發展方式、提升發展質量等等應對措施。十八大以來,中央提出了不以GDP論英雄,多做管長遠的事情,“功成不必在我”,GDP要注重有質量的發展。總書記認為,中國不會落入所謂中等收入陷阱。

中國不會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陳晉說,中國在大國關系上,還要防止落入“修昔底德陷阱”,這也是中國未來要避免的重大問題之一。“修昔底德陷阱”是古希臘著名歷史學家修昔底德的觀點,是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會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會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沖突變得不可避免。

2014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訪問美國時,《世界郵報》刊登了對他的專訪。針對中國迅速崛起后,必將與美國等舊霸權國家發生沖突的擔憂,習近平在專訪中說,我們都應該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強國必霸不適用於中國,中國沒有實施這種行動的基因。習近平總書記由此提出同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系,即中美之間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武漢是很重要的“戰略扣子”

陳晉說,總書記很重視戰略,認為戰略好比穿衣服的扣子,穿衣服的第一粒扣子是戰略扣子,第一粒扣子扣正了,衣服就穿正了,第一粒扣子扣歪了,衣服就會穿歪。

總書記十分注重戰略扣子。“一帶一路”、京津翼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都是總書記提出的經濟發展戰略。陳晉認為,在長江經濟帶的發展戰略上,武漢無疑是很重要的戰略扣子,陽邏港則是戰略扣子上的戰略扣子,總書記兩次到武漢視察,甚至是冒雨到陽邏視察,充分說明了他對這一戰略棋局的重視,這是武漢及陽邏發展的重要機遇。

聚焦·公務員:

北京招聘3名“聘任制公務員” 要求碩士及以上學歷

80后基層公務員自述:工資不到兼職收入一半

官員感慨事業單位改革:眼睛都在盯著公務員

延伸·公務員貪腐:

十個貪官九個色:貪官情婦大PK(圖)

盤點腐敗官員受賄物品變遷史(圖)

盤點近期“落馬”的中國官員(組圖)

中共落馬高官昔日風光舊照(圖)

(責編:姚麗娜)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總書記;外交部;鈣片;陳晉;中等收入陷阱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揭秘巡視工作:意見箱附近不能有攝像頭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盧布貶值妓女漲價 2小時嫖一次一千元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