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護士長懷孕7月查出鼻咽癌 打針催熟胎兒產下女嬰

2014-12-10 10:24:33|來源:浙江在線-錢江晚報|字號:

  浙江在線12月10日訊 在錢江晚報微信“浙江名醫館”上,浙大醫學院附屬第四醫院護士長周敏燕的抗癌故事讓人唏噓不已。

  她懷孕七個月時確診鼻咽癌,是等胎兒足月了,還是趕緊化療救自己?擁有醫學背景的她,在每一個選擇時都很清楚利益以及風險,感性和理性在她這裡碰撞得異常激烈。

  癌魔逼近,腹中胎兒還小,如何為自己和寶寶爭取生機?來看看這位護士是怎麼對抗癌症的吧。

  懷孕7個月

  確診鼻咽癌

  本周一上午,錢江晚報記者在位於義烏的浙大四院三樓見到了手術室護士長周敏燕。醫院在今年10月31日才開始試運行,手術室還沒有投入使用。

  從邵逸夫醫院調到這家醫院的周敏燕,沒有穿著護士服,而是穿著藏青色的呢絨外套。她留著齊劉海,后面的頭發扎在一起,精干利落的樣子,很難看出病魔對她的影響。

  事情得從2011年4月份說起。那時的周敏燕已經懷孕4個月了。一天洗澡的時候,她摸到了脖子右邊有一個淋巴結節,結節不大。到了7月份,周敏燕又在同樣的位置摸到了另一個淋巴結,她的心裡咯?了一下。

  “你趕緊做一個檢查,最好今天下午就做。”醫院同事、一位耳鼻喉科專家略帶命令式的口吻,讓她意識到自己的擔心並不是多余。

  那天晚上,和周敏燕一起學醫的10多位同學來到她家。這個舉動讓她很清楚,檢查的結果不好。

  那天的聚會,沒有一個人在聊她的檢查結果,大家聊著各自的開心和不開心,就和所有的同學聚會那樣,盡興散場。

  “我檢查結果怎麼樣?”在陸續送別大家后,周敏燕拉住了最后一位離開的同學,“我們幫你查過了,結果還沒有出來,明天還要再做一個檢查確認。”

  當天晚上,她沒有睡好覺,哭醒了好幾次。

  拿到最終的檢查結果時,周敏燕又哭了:鼻咽癌,頸部淋巴結轉移。“雖然早有預感,但在真正宣判的一刻到來前,心裡總還是盼望著奇跡。”然而,奇跡終歸還是沒有發生。

  周敏燕知道自己因為懷孕,體內激素水平很高,這些激素特別容易造成癌細胞轉移,如果轉移到肺、肝……她沒敢再往下想。

  打針催熟胎兒

  剖腹產生下健康女兒

  如果要救自己,就得馬上接受化療、放療,但對腹中寶寶來說,卻是致命的。

  如果不採取任何治療,自己的生命就隻有以天計算了。

  “現在才懷孕31周,再等一周,讓孩子再發育好一些,就可以剖腹產了。”產科專家這樣建議,為的是能保住大人也能保住孩子。

  腫瘤醫生嘆了一口氣:“你要知道,你現在避免癌轉移要以天來計算。”

  周敏燕告訴錢報記者:“當時聽到腫瘤醫生的話,我想哭都哭不出來了,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個堅強的人,但回想起來,我當時從來沒想過隻救自己這個方法,只是想著怎麼生下女兒就好了。”採訪中,周敏燕總是帶著淡淡微笑,像是講述著別人的故事,隻有說到這裡,忍不住抽出了紙巾擦了擦泛紅的眼睛,看得出,她是在慶幸自己做出的選擇。

  打定主意要生下孩子的周敏燕來到了省婦保,為她操刀的是省婦保產科主任賀晶,這位全省名氣最大技術也最好的產科專家告訴小周:“31周不算小,我們還做過28周的剖腹產,現在還健健康康的。”她的話讓周敏燕放寬了心。

  很快,第一針催熟胎兒的針就在當天下午注射到了周敏燕體內,醫生計算好,用最短的時間,保証周敏燕順利生下寶寶。

  在接下來的三天時間裡,周敏燕按照醫囑,吃飯、休息、打針,腦子中什麼都沒有想,“就像上學的時候,在考試前的復習,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復習上,這時候我的精力就是按照醫生的說法做。”

  多年的醫學經歷讓她很清楚,根據醫囑行事,是最對自己負責的行為。

  剖腹產手術很順利,女兒出生時有3斤1兩,“當時我很開心,因為我那時不過比懷孕前重了不到10斤,這樣的早產兒,我想想也就2斤多,沒想到長這麼大了。”

  醫院裡會給每一位剛剛出生的新生兒打分,這個名為阿氏評分的標准包含了心跳、呼吸、肌肉張力、對刺激反應、膚色等項目,10分滿分,周敏燕的女兒得了9分,雖然是早產兒,但卻是很健康的寶寶。

  后記

  因為有愛,所以堅持

  孩子出生后不久,周敏燕的檢查結果也出來了,癌細胞沒有轉移,屬於鼻咽炎III級,是第二嚴重的等級。

  當了多年護士長的周敏燕靠的是毅力接受醫生的治療。7次放療,32次放療,吃不下飯、嘔吐、頭疼、皮膚化膿、口腔潰瘍,讓虛弱的她堅持下來的,是晚上回家時抱抱女兒,以及媽媽、婆婆攙扶著在小區門口等著她回來。

  周敏燕的耳朵因為放療的原因經常積水。每兩周要到醫院讓醫生取出積水,雖然整個過程隻要三分鐘,但是特別難受,管子伸到耳朵裡特別疼,“很多人堅持了半年多,就放棄了,有的人就因此耳聾,我一直堅持了一年,耳朵到現在不積水了,聽力也幾乎沒有影響。”

  這一切的堅持都是有意義的,現在3歲半的女兒很健康,92厘米的個子,特別愛粘媽媽,聰明勁一點也不輸給別人。

  而周敏燕自己,也恢復得特別好,在結束治療的2個月后,2012年的護士節前夕,她返回了護士崗位。

(責編:賈雯帆)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周敏燕,胎兒,懷孕,鼻咽癌,護士長,打針,鼻咽炎,女嬰,催熟,頸部淋巴結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法國官員回應薄熙來在法別墅處理情況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盧布貶值妓女漲價 2小時嫖一次一千元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