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海外版精粹>>要聞>> 正文

中國對外援助救危解難 體現大國責任

2014-12-09 04:17:42|來源: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字號:

在世界對外援助的舞台上,中國始終扮演著一個重要角色。習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切實落實好正確義利觀,做好對外援助工作,真正做到弘義融利。近年來,從援建非洲鐵路到應對埃博拉疫情,從馳援馬爾代夫淡水危機到培訓發展中國家人員,中國對外援助的方式在不斷地變化著。

從8日商務部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適應國際形勢的變化需要,上個月,中國已經頒布了新的《對外援助管理辦法(試行)》,更多傾向於“授人以漁”,使中國和受援國實現互利共贏。

救危解難,體現責任

海島國家馬爾代夫,近日由於首都海水淡化廠的一起事故,導致全島淡水供應中斷。中國政府緊急馳援,12月6至8日,連續三天動用民航、軍機、海軍救生船等向該國運送淡水進行援助。

當地時間12月7日晚,裝載近700噸淡水、每天可生產淡化水70余噸的中國海軍援潛救生船長興島船抵達馬累,並利用自帶海水淡化裝置為馬民眾供水﹔8日凌晨,又有兩架中國軍機抵達,滿載40噸飲用水。中國政府以及在斯裡蘭卡、馬爾代夫的中資企業在已經空運20噸飲用水的基礎上,繼續通過民航班次向馬空運65噸飲用水。

類似這樣的對外援助,在近年的國際事務中有著越來越多的體現。

為應對西非埃博拉疫情,截至目前,中國累計捐贈已超1.23億美元,並派出多批次、超過500人的醫療救援隊。當地時間12月5日晚至6日中午,在利比裡亞診療中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援利醫療隊先后收治了3名埃博拉疑似患者。

“這就是大國責任的體現。去年3月在非洲,習近平主席提倡了一種國際關系中的中國式‘義利觀’。作為新興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一直主張和平發展,主張在國際事務中做貢獻,這就體現在危機事務中你是否及時作出了應對。”國家行政學院國際事務與中國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於君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授人以漁,注重“造血”

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2年,中國對外援助資金的近50%,都投入受援國減貧、教育、衛生、體育文化等民生領域﹔而超過61%的援助資金,則投向最不發達國家和其他低收入國家,用於支持其經濟社會發展。

和今年7月中國政府發布的《中國對外援助白皮書》一樣,新發布的《對外援助管理辦法》,重點提到一個援助理念:“授人以漁”。

“所謂授人以漁,就是注重對受援國的能力建設和培養,增強他們自主發展的‘造血’功能。這體現出中國的對外援助更加注重可持續性,是在新的國際形勢下實現互利共贏援助理念的體現。”於君說。

商務部部長助理張向晨舉例說,以往我們都採取“交鑰匙”的模式,中方施工,之后成果移交。但現在,由於很多受援國也有能力可以實施項目,所以我們現在逐步推廣和受援國的合作,由受援國來實施一些項目,這叫“本土化模式”。這種方式已經在周邊一些國家開始實行,並受到普遍歡迎,因為可以切實做到“當地實施、當地運營、當地受益”。

《白皮書》顯示,2010-2012年,中國共舉辦了1579期研修班,邀請其他發展中國家政府部門近4萬名官員來華研修﹔同時,中國還向50多個國家派遣2000多名各類專家,在農業、手工藝、廣播電視、清潔能源、文化體育等領域廣泛開展技術合作,轉讓適用技術,提高受援國技術管理水平。

實現戰略,維護利益

有人說,中國自己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國內還有很多需要解決的問題,為什麼在長達60年的時間裡,持續不斷地對外進行援助?

於君表示,這是中國一貫堅持的國際原則,也是“義利觀”的直接體現。“什麼是‘義’?就是大同社會。但是在現有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下,一部分國家越來越富,一部分國家卻長期得不到發展,這不是中國希望看到的國際格局。中國有責任和義務去幫助那些長期對華友好、卻又發展困難的國家。”於君說。

分析人士指出,對外援助不僅幫助了受助國,也使中國自己受益。比如,在“鋪路修橋”的援外建設項目中,“中國制造”和“中國創造”贏得了越來越多的國際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

於君指出,對外援助也是中國國際戰略的一種實現方式。他表示,在全球化過程中,無論是外部世界對中國的依賴,還是中國對外部世界的依賴,都已經變得越來越緊密和重要。中國歷來奉行不結盟、不干涉內政的外交原則,因此也需要通過互利共贏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海外利益。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中講到加強涉外法律工作,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中國海外利益的保護。這是具有戰略意義的。

“中國的大國責任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要讓別人信服你的理念和原則,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做到實處、做到別人的心裡去。”於君說。(申孟哲 白梓岑)

(責編:趙雪晨)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國創造 大國責任 義利觀 造血 白皮書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復旦投毒案二審 哪怕借錢也要給兒子一個交代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媒體:周永康面臨的審判懲罰或重於薄熙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