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韩杰: 我成熟了,是时候放胆跳进大海

2018-01-04 09:55:09 海外网
分享:

众声喧哗的影视业似乎每天都在见证神话,也在见证神话的陨落。韩杰属于这个庞大的工业体系里最常见却不常被闪光灯聚焦的一类创作者。他们对电影有梦想,对现实有表达,对创作有坚持。

  韩杰:你说的没错。这些年,我自身的成长,对世界的感受和认识、理念和情感上也有一些变化。刚出道时血气方刚,拍青春片透露出来的是反叛情绪,到《Hello!树先生》表达对对人与世界的苍凉情绪,有一种绝望、悲观和暗讽在;到《解忧杂货店》,我自己成长了,对世界和人的认识上多了一分鼓励和渴望,鼓励人的力量生长出来。这是我这几年心态上的变化,也是创作观的变化,对世界认识上的变化。刚刚我们聊得是不变,现在聊得是一个所谓变,确实是这样的。

  现在,看到一茬又一茬年轻人的状况,我内心是挺担忧的。一个是网络文化的对他们的巨大影响,二是一些年轻人缺乏斗志,缺乏自省意识。《解忧杂货店》,我渴望给每个人的内心注入一种能量,传递一种觉悟的观点,每个人从自身改变,改变他自身,改变自己的家庭,所以我现在有点调转枪头的感觉了,以前是批判现实主义,现在觉得要鼓励每个人,通过每一个人的行为让我们的社会更好。

  人物工作室:《赖小子》《Hello!树先生》都有你的家乡山西的影子,《解忧杂货店》模糊了地域性,这里面有没有你的影子。

  韩杰:有的。表现在第一个第二个故事里面。第一个是音乐人秦朗,它是关于理想的故事。秦朗要脱离就业的机制,不愿意在老家呆着,不愿意进国企,他想去远方奋斗。这是八九十年代时代的普遍现象,那时候很多年轻人想要逃离体制,寻求自己的理想,我自身也是这样过来的。我是学完计算机技术,在国企工作过一年多,逃离出来了,因为电影给了我力量,后来我学习电影,从事电影这个行业十多年,把自己的命运改造了,所以秦朗跟我是有对应的。我的父亲也像秦朗的父亲一样,深沉、固执、刻板,这是他父爱的方式。

  第二个故事讲无名老爷爷和一个小孩子的忘年交。通过爱,无名爷爷给了他一个爱的觉醒,小孩长大后成为艺术家,对爱有了新的觉醒。我小时候一样奇思妙想,像影片中的小浩博一样充满幻想,领会不到家人对我的爱,甚至充满了误会和反抗,有一颗逃离家庭的心,渴望艺术,成为艺术家。这个电影也算是我的写照。

QQ图片20180102212905.png

韩杰在片场

  人物工作室:你之前给贾樟柯做副导演,独立执导的前两部片子有很强烈的贾樟柯的影响,《解忧杂货店》由韩寒做艺术指导,又加入了韩寒的风格。这个反差还是很大的,评价一下两位合作者吧。

  韩杰:要论创作的深入程度,还是贾樟柯导演对我影响最大。我是毕业的时候跟随他做副导演,他是我入行的引路人,也是我的导师,他鼓励我写作,给我创造拍片的机会,所以关系是不一样的。就像你成熟的时候要跳到大海里去游泳,不可能几十年如一日与导师一起工作。所以三年前我就出来了,现在有一个更加自由的合作状态。与韩寒合作也不是刻意为之,是资方创造的机缘。合作也没有太深入,只是在关键的角色上,在剧本、演员、后期剪辑方案等关键点,我跟韩寒有一些合作,当然也非常默契。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物工作室 任姗姗)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责编:吴正丹、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