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生总数增速放缓!赴美留学吸引力下降?

2017-12-26 10:45:49 海外网
分享:

“美国吸引国际学生的情况是衡量美国国际角色的晴雨表。” 美国国务院高级顾问瑞克·露丝此前在公开活动中如此表示。目前,美国高校普遍担忧美国政治生态中孤立主义抬头,将会逐步影响到美国大学的开放性与竞争力。

1508551003651036920.png

  一提到去美国留学,你会想到什么?是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等世界名校的优质教育?还是全球各地学生带来的多元文化?

图片来源:美联社.jpg

  图片来源:美联社

  然而,美国高校的国际化步伐却在减速。美国国际教育学会此前发布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度美国在读国际学生总数增速出现放缓迹象,其中2016年度首次赴美求学国际学生数量与前一年相比,更是下降了将近10000人。这是12年来,该数字首次出现下降。

  上述报告反映的情况出现在美国政府交替之前。国际教育学会于九月、十月联合其他九家教育行业协会对500家美国高校开展的另一项调查则表明,2017至2018学年美国高校吸收国际学生增速放缓的态势继续显现,且新生入学数进一步出现了7%的下降。

  国际教育学会研究部主任、上述年度报告调查项目负责人里耶卡·班达里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众多美国高校正为国际学生赴美求学热情下降而感到担忧,不少高校认为美国国内的社会政治因素,例如签证政策以及校园安全状况等,正影响国际学生的求学决定。

  赴美留学热情显露“退潮”态势

  根据国际教育学会年度报告,2016至2017学年,美国高校在读国际学生总数大约为108万,在美国近2000万高校学生总数中所占比例刚过5%。该学年,在美就读国际学生总数增幅仅为3%,与前些年7%到10%的增幅相比,增速放缓明显。据统计,2016年度,美国在读国际学生前五大来源国依次为中国、印度、韩国、沙特阿拉伯、加拿大,吸收国际学生最多的州则为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德克萨斯州等。

美国国际学生来源国排名。来源: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网站。.png

  美国国际学生来源国排名。来源: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网站。

  加剧美国高等教育界担忧的是,有研究表明2017至2018学年国际学生赴美热情将继续降温。今年2月,6家美国高等教育协会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覆盖全美250所高校,以衡量申请2017年秋天入学的国际学生情况。调查结果显示,39%受访高校表示国际学生申请数量出现了下降,而申请量上升的高校只有35%,26%的高校则表示没有明显变化。2016年度,中国与印度两国留学生占美国国际学生总数47%,但该项调查表明,25%受访美国高校表示今年来自中国学生的本科就读申请数下降了,26%受访高校表示来自印度学生的本科就读申请下降了。

  里耶卡·班达里博士告诉记者,当前不同地区、不同类别高校遭遇的情况不完全一样,例如中西部地区高校以及德克萨斯等州的高校,国际学生热情“退潮”趋势反映得更明显。同时,非知名高校对于国际学生数量下降的担忧更强烈。据报道,艾奥瓦大学今年秋季国际学生入学总数为3564人,而2015年该校入学国际学生则有4100人。2016年秋,中密苏里大学有2638名国际学生入学,但今年秋季只有944名。

责编:吴正丹、丁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