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镇的曹二狼,这回为啥服了软?

2017-12-15 10:59:47 海外网
分享:

宅基地划分、土地分配、享受村民待遇三件事,牵涉群众切身利益,因此引发的信访,占近3年官渡镇信访量近七成。今年,官渡镇把建立村规民约当成了头等大事,制定“三项制度”,化解三大矛盾,效果立显。

人民眼

  喝一顿酒,跟村民小组组长签了承包合同,占20亩鱼塘,20年竟没交一分钱。

  不信?到河南中牟县官渡镇芝麻岗村看看。村中有片鱼塘,边上一座两层楼,红顶白墙,十分抢眼。提起楼主人鲁胜利,村民敢怒不敢言。

  11月16日,官渡镇党委书记段长海来到村里,看过现场,召集村干部讨论:“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怎么处理好鱼塘承包的事,就是一道现实的考题!”

  “既然大家立了村规民约,就该把公平进行到底,对历史遗留问题,也不能姑息。”一位村干部说。

  另一个接话:“鲁胜利的承包期限马上就到。是不是续约,按新的村规民约办。”

  宅基地划分、土地分配、享受村民待遇三件事,牵涉群众切身利益,因此引发的信访,占近3年官渡镇信访量近七成。今年,官渡镇把建立村规民约当成了头等大事,制定“三项制度”,化解三大矛盾,效果立显。

官渡镇马庄桥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湘给村民讲解三项制度。王玉兴摄(3).jpg

官渡镇马庄桥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湘给村民讲解三项制度。 王玉兴摄

  无规矩不成方圆

  西周庄村的曹二狼身高一米八,虎背熊腰,眼光透着一股狠劲。二狼有一兄,名栓狼;一弟,号小虎。三人走在村里,无人敢惹。

  仗着拳头硬,二狼家4口人,本该种2.8亩地,却种着村里10亩地,十来年无人敢管。有一年,邻村分地,二狼索性“抢”了4亩。对方气不过,与他打了一架,不敌,只好作罢。反观同村的张纪安,老实巴交,全家6口人,20多年只种半亩地。

  村里纠纷,曾闹上法庭。前於村王建意的闺女出嫁,户口没迁走。2015年村里调整土地,王建意为闺女要地。村干部说,按规矩不能给。王建意反问:“规矩谁定的,群众知不知道,拿出来看看?”村干部一时语塞。王建意先到镇里上访,后把村委会告上法庭。法律无规定,法院只得建议土地部门裁决。最终,此事不了了之,成了信访积案。

  小矛盾闹成信访案,村村都有。刚上任时,段长海头疼不已。细算下来,四级上访平均一年200多件,官渡成了“上访大户”。

官渡镇二十里铺村村民学习三项制度    王玉兴摄.jpg

官渡镇二十里铺村村民学习三项制度。 王玉兴摄

  村规民约怎么立

  “立村规民约?”当了20多年支书,前於村支书王根力很不以为然,村规民约不是没见过,但不管啥用。

  段长海告诉村干部,这次立约“三步走”。

  第一步,全民拟定。党委政府宣传到每家每户,对制度的形式、内容、制订过程作出详细要求。各村两委抽调干部、群众代表起草。草稿交村两委讨论后,提交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逐户征求意见,再报镇政府审核。镇政府一般只进行法制审核,不干预具体内容。

  听说镇里不干预村规内容,王根力更不看好。不过,他没想到,回村一传达,干部群众热情高涨。讨论草案时,你一言我一语,拟了6稿才定下来。

  随后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征求意见。村里44名党员,除1人远在海南,到会43人,创了纪录。

  第二步是全民表决。镇上要求,村规民约要生效,必须达到参会户数、通过票数“双过半”。王根力担心,正值农忙,大伙儿能来吗?

责编:吴正丹、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