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怎么建设,专家给个说法

2017-12-14 10:54:02 海外网
分享:

应设立国家财政智库专项预算科目,体现政府购买智库服务的要求。建立智库发展扶持机制,政府、企业可“购买”智库成果,但智库人员不能“出售”人格。

微信图片_20170327171804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现阶段,中国的智库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尽管各有特色,但是发展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遇到了一些阻碍。今天,小智邀请第一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跟我们谈谈中国的智库应该怎么建设,有哪些必须做的事,跨过的坎儿。

WechatIMG528

中国智库层出不穷(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智库的内涵和现状

  智库,以公共政策和公共利益为导向,服务于决策,但不承担行政职能并发布行政命令,参政议政而不执政。智库在国外又被称之为继立法、行政、司法、媒体外的“第五种力量”。

  中国智库类型众多,体现在组织结构、隶属关系、规模大小、资金来源、研究专长等方面。按组织属性可分为官办智库、半官方智库或民间智库,国家智库与地方智库等;按专业性可分为综合性和行业型智库;按机构职能可分为全职和兼职智库;按研究方向可分为政府决策咨询,投资功能咨询,技术转让咨询以及为企业服务的纯盈利性咨询机构等。

  智库与智囊不同,通常是群体,是“智力池”;而智囊往往是个体,中国古代养士、谋士、幕僚(师爷)、幕宾、谏议大夫等均是足智多谋、为帝王或官员出谋划策的智囊,以智辅政。刘邦、曹操、李世民、朱元璋等帝王均有顶级智囊做参谋。智库,与咨询机构不同:智库以公益性和非盈利为特征,以政策为重点,在研究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咨询机构则采取企业化运营,尽管所提供服务的差别并不大。智库不仅在于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咨询服务,还在于以服务决策为重要任务,以服务社会为宗旨。

  中国智库,包括党政军及社会科学智库、高校智库、科研智库、企业智库及民间智库等,不同智库各有优长也存在短板。党政机关智库主要接受政府委托课题开展研究,由于没有生存压力,容易出现体制机制僵化、效率较低等弊端。高校智库科研力量雄厚,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对外交流广泛,有一定的独立性,但一些研究成果与实际需求容易脱节。科研智库主要在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等方面发挥作用,有一定局限性;民间智库尽管近年来有所发展,但在经费保障、项目来源、成果递交通道、建言献策等方面仍有不足。一些民间智库原来只是咨询公司、调查公司、信息公司,因赶“时髦”而翻牌,缺乏实质性的业务转型。

责编:吴正丹、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