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打虎”盘点

2017-07-07 09:35:08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2017年上半年,除12名中管干部被宣布“落马”外,还有139名省管干部接受组织审查;有16名中管干部及107名省管干部被“双开”;有39名原中管干部一审开庭或获刑。

  “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2017年上半年,被审查和处分的官员中有多名是纪检系统的。例如,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中央纪委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纪检组原组长曲淑辉。

  曲淑辉担任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期间,未按照党中央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对驻在部门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严重失职失责;未按照党中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长期干预和插手驻在部门下属单位相关工程项目,并从中谋取私利。曲淑辉被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张化为是中纪委第五检监察室原主任、中央组织部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曾在2013年6月进驻中国人民大学巡视。2014年7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开展专项巡视工作,他担任巡视组组长职务。2013年至2015年,张化为以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组长身份,至少参与过7次巡视。“打虎英雄”最后成为“老虎”,其警示意义非同一般。

  在今年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前推出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曝光了部分纪检系统“内鬼”,专门从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这个角度,讲述了十八大以来纪委系统怎么防止“灯下黑”、进行“清理门户”的。

  之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表文章称,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全面覆盖,坚决防止“灯下黑”。从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中央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问题。

  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50%以上问题高官经巡视发现

55

  6月21日,随着十二轮巡视对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5所中管高校党委巡视反馈情况集中公布,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结束。这标志着中央巡视如期完成全覆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5年中进行的12轮中央巡视,覆盖党组织277个。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央巡视这把尚方宝剑威力无穷,只要铿然出鞘,就有“老虎”应声落马。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中央巡视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作重要讲话,提出具体要求。

  5年来,中央巡视工作从“三个不固定”,即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到专项巡视、“回头看”、“机动式”巡视,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成为反腐利剑。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处了苏荣、王珉、黄兴国等一大批高级领导干部,揭露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据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50%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