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打虎”盘点

2017-07-07 09:35:08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2017年上半年,除12名中管干部被宣布“落马”外,还有139名省管干部接受组织审查;有16名中管干部及107名省管干部被“双开”;有39名原中管干部一审开庭或获刑。

  139名“厅官”被查,退休官员超三成

  在2017年上半年接受审查的干部中,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省管干部(即俗称的“厅官”)有139人。其中,从省份分布上来看,人数最多的是新疆,有17人;第二是广东,有14人;第三是湖南,有10人;第四是河北、湖北、辽宁,均为7人。北京、浙江、福建、西藏等4省份无省管干部也无中管干部“落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2017年上半年“落马”的139名“厅官”中,头衔带“原”字的有45人,即退休后被查处,这一数据占32.37%。

  庄德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认为,这些退休官员被查处的案例表明,反腐斗争不留死角。官员退休不等于进了“避风港”“保险箱”,没有法外豁免的特权。

  这样的反腐力度的确起到了震慑和遏制腐败的作用。以一组逐年减少的数据为例,2017年上半年有107名省管干部被“双开”,2016年全年省管干部被“双开”的人数是225人,而2015年这一数据是264人。

  另据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数据,2017年以来,截至5月31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查处人数21697人,其中厅级干部31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的人数14893人,其中厅级干部195人。

53

  十八大以来,15名高官贪腐过亿,两人终身监禁,一人死缓

  2017年上半年共有39名“大老虎”一审开庭或获刑,“大老虎”审判仍处密集期。

  其中,5月31日有8名原省部级官员同时一审宣判,分别是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浙江省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河南省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武汉钢铁集团原董事长邓崎琳、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辽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这样密集程度的宣判在以往还未出现过。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卢子跃、王保安、陈雪枫、刘志庚4人均被判处无期徒刑,4人均表示服从判决,不提起上诉。在法院认定的罪名中,卢子跃、王保安、刘志庚均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陈雪枫除受贿罪以外,还构成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在涉案金额方面,卢子跃、王保安和陈雪枫涉案金额均超过亿元,刘志庚的涉案金额为9817万余元,接近亿元。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之后副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中共有15人涉案金额过亿元,分别为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武长顺、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陕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河北省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河北省委原秘书长景春华、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周永康、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和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

  上述15人中,除张越尚未宣判外,其余14人均已获刑。其中,武长顺、白恩培被判处死缓终身监禁;朱明国被判处死缓;景春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其余10人均被判处无期徒刑。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