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外国人为何冒险游朝鲜?

2017-07-06 14:44:54 环球时报
分享:

去朝鲜旅游或生活安全吗?《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采访赴朝“深度游”的外国人和青年先锋旅行社,听他们讲述在朝鲜的经历和“安全风险”评估。

  编者按:去朝鲜旅游或生活安全吗?自从朝鲜获释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6月19日意外死亡后,这个话题再度摆在人们面前。帮瓦姆比尔朝鲜游的西方人开办的“青年先锋旅行社”已表示“不会再接美国顾客,因为风险评估已经变得太高”,但有意思的是,该旅行社仍在开辟朝鲜游的新项目和新线路,因为其他国家的游客仍有需求。《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采访赴朝“深度游”的外国人和青年先锋旅行社,听他们讲述在朝鲜的经历和“安全风险”评估。

  猎奇只是去朝鲜的理由之一

  2014年时,朝鲜对我来说,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巨大谜团,是地图上最后一块未知区域,是传说中的隐士王国。于是,带着冒险的冲动和了解陌生之地的好奇心,我当年8月前往平壤,开始金日成综合大学的游学之旅。”英国青年亚历山德罗·福特和《环球时报》回忆起去朝鲜的动机时显得很兴奋。2014年时年仅17岁的福特在朝鲜度过4个多月难忘的时光,他说自己“成为西方国家第一个有过朝鲜留学经历的学生”。

  福特将朝鲜这段经历称为一个“胆大而冒险的间隔年”:2013年他想过高中毕业后去越南自由行、去哥伦比亚当志愿者或周游欧洲,但好奇心和冒险心理让他最终选择朝鲜。与更多到朝鲜的普通西方青年不同,福特家里和朝鲜多少有些关系。他告诉记者:“我当然很清楚外界是怎样看待朝鲜的。事实上,我父亲的工作一直和朝鲜有交集。我15岁时跟他去朝鲜出过几天差,还体验了在朝鲜一家医院发着高烧是怎样一种崩溃的感觉。但那不算我的朝鲜之行,我想再去朝鲜待一段时间,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一个不同于西方媒体、电影和我父亲口中所描述的朝鲜。”

  如同福特一样,猎奇和冒险让越来越多的西方年轻人想实地到朝鲜一探究竟。不少欧美人经营的公司也在这种需求的驱动下做起西方人游朝鲜的业务。曾带领着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进入朝鲜的青年先锋旅行社就是其中之一。据报道,朝鲜首次邀请外国乐队——斯洛文尼亚一个摇滚乐队到平壤演出也是该旅行社操办的。青年先锋旅行社由英国人加雷斯在2008年创建,总部就在中国的西安市。这家旅行社还有一句极为吸引西方年轻人眼球的招牌广告语:“带你去你妈咪不想让你去的地方。”据青年先锋旅行社导游马特·库莱沙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他们组织游客到朝鲜骑行、潜水,去最新开的度假村滑雪、在咸镜北道体验民宿,甚至推出过“音乐之旅”“语言之旅”和“政治之旅”等项目,并还在继续开辟更多的旅游线路。

  除了猎奇和冒险,“想从人性的角度看朝鲜”是许多外国人选择去朝鲜旅行的另一原因。美国亚洲协会中美关系中心高级研究员菲什在英国广播电台(BBC)撰文称,虽然朝鲜游的行程都是精心策划过的,但游客在那里接触到的会是2500万有家人、有爱人的朝鲜人,而不是2500万台机器。

  新加坡独立摄影师潘君瀚正是抱着了解朝鲜普通人生活的想法进入朝鲜的。从2013年至今,在几家外国旅行社赞助下,他已15次深入朝鲜,被特批可以使用GoPro设备360度拍摄,甚至乘飞机航拍平壤。尽管如此,潘君瀚还是更愿意把自己看成是一个“能去个别不对外开放的地方参观的普通游客”。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12年时如果你在网上搜索有关朝鲜的影像,只能看到一些官方或新闻媒体提供的图片,内容大多局限于朝鲜的领导人和军队。当时我就想,那里一定还有更多的东西,比如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会怎样?”

  在潘君瀚展示的照片中,有平壤街头骑摩托车的路人、刺绣学院绣名画《最后的晚餐》的妇女、农场埋头耕种的农夫、江边垂钓的大爷、海边玩沙滩排球的年轻人以及他的朝鲜“陪同”们:穿骑马装的、吃烤肉的、去游泳的,低头看手机的……很显然,这些都是普通朝鲜人的生活写照。

  别碰触朝鲜红线

  库莱沙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青年先锋旅行社“不再接美国顾客”,但对来自其他国家游客的生意仍在继续。朝鲜半岛日前紧张气氛的升级似乎并没能阻止各国游客奔赴平壤的脚步,库莱沙说:“朝鲜旅游并未受到那些耸人听闻的媒体报道的影响。我们的生意和往常一样。”

  据库莱沙介绍,青年先锋旅行社2016年接待了1500多名游客,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和荷兰。旅行社提供的朝鲜游产品有50多种,价格根据时长及内容的不同从445欧元到1595欧元不等。库莱沙说,这样的价格比其他旅行社同类的朝鲜旅游产品“要更有竞争力”。此外,游客还可以选择团队游或私人定制游,在私人游中顾客可以和旅行社一起设计行程,并看到一些“他们有特殊兴趣的东西”。

  当《环球时报》记者问及旅行社将如何保障游客安全时,库莱沙没有做出详细回答,只是说:“只要尊重当地法律和习俗,在朝鲜旅游就是安全的。在去任何目的地之前,我们都会给游客详细资料,组织行前会,告诉大家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不能做,以及必要的安全措施。”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青年先锋旅行社此前的一句宣传语“非同一般的安全”已在瓦姆比尔事件发生后从其官网上悄然撤下。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