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联手应对不稳定世界

2017-07-06 10:59:43 环球时报
分享:

“在世界不稳定的时期,在这里迎接您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在柏林总理府对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说。这几天的柏林街头被中德国旗、欧盟旗帜和熊猫海报所淹没,《柏林日报》将中国称作“好透了的远东伙伴”。

  “在世界不稳定的时期,在这里迎接您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在柏林总理府对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说。双方一致同意要“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习近平是于当地时间4日晚6时30分许乘专机抵达柏林,开始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之后他还将赴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这几天的柏林街头被中德国旗、欧盟旗帜和熊猫海报所淹没,《柏林日报》将中国称作“好透了的远东伙伴”。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领导人握手并进一步升级双边关系,不可避免地引发全球性关注,其中包括美国媒体的集体焦虑。尽管G20峰会7日才召开,5日美国《星条旗报》的报道已经充斥着火药味:“随着世界各国领导人群集汉堡,中德将夺取本属于美国的角色。”

  柏林精心安排迎接习近平

  “默克尔与习近平联手对抗‘不稳定的世界”,德新社5日报道称,在全球充满不确定性、危机四伏的当下,德国总理默克尔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看作“重要盟友”。默克尔周三对习近平说,中德加强合作有助于让“这个动荡的世界趋于和平”,她表示习近平此次访问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加强和扩大我们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默克尔夫妇周二与习近平夫妇共进晚餐。5日上午,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他的官邸贝尔维尤宫为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中午时分,默克尔与习近平举行会谈,并在总理府用午餐。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航天、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第三方市场、大熊猫合作研究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据路透社报道,周三在习近平访德期间,中方还签署了购买140架空客飞机的协议,价值约230亿美元。

  当天下午,默克尔和习近平共同出席了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的开馆仪式,并在奥林匹亚体育场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队友谊赛,两人不时鼓掌,现场气氛特别好。

  为了迎接习近平的访问,柏林各界进行了精心而有序的准备。从3日起,柏林街头的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胜利纪念柱广场等地就已开始悬挂起中德国旗和欧盟旗帜。这几天,德国启动了最高等级的安保措施。《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柏林上空,不时有巡航飞机盘旋。

  获赠大熊猫“梦梦”和“娇庆”的柏林动物园早就打出大幅熊猫海报。4日,尚未对外开放的大熊猫馆已经布置一新,门口各类熊猫主题纪念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动物园工作人员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大熊猫馆外的中式亭子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里一直接纳包括大熊猫在内的来自中国的动物。他们相信在园方的悉心照料下,“梦梦”和“娇庆”会很快适应并享受在德国的生活。

  德国ESMT商学院院长普罗依托纳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相信中国知道该如何负责任地发挥自己的力量,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表现得富有责任感。”他表示中德彼此值得学习的地方都很多。另外“一带一路”项目也给双方创造了合作空间。

  在柏林旅行的丹麦游客尼克莱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从产品质量到创新发明都发展得十分迅速。“我们不能对这些视而不见,我们需要去适应它。”

  “好透了的远东伙伴”

  “柏林掀起熊猫热”,德国新闻电视台5日称,为迎接这两只大熊猫,柏林动物园花费1000万欧元修缮了馆舍。这是中国和德国关系进入“黄金时期”的象征。上一次德国获赠中国熊猫还是在198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施密特访华时。

  “好透了的远东伙伴”,德国《柏林日报》称,从多重角度而言,中国已成为德国在欧盟之外最重要的G20伙伴。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经济增量占全球增量的1/3。德中拥有许多共同利益:两国都主张自由贸易,承诺保护环境。目前,没有国家能绕开中国,因为中国是全球范围内最后一个“齐心协力”的政经地区。欧盟内部争执不休,美国出尽洋相,社会严重分裂。像默克尔这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当然知道中国作为一个稳定大国的重要性。

  德国财经网5日表示,德国希望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给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更多的机会。

  美国媒体敏感地盯着中德走近。彭博新闻社5日称,习近平“挑选德国作为全球盟友”,并呼吁“在塑造全球秩序方面紧密合作”。美国《星条旗报》5日称,美国放弃TPP给亚太地区留下真空,而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导致这一真空越来越大,“中德关系前所未有地好”。在德国看来,经济和政治动力正向东移动。德国负责气候的官员扎赫日前表示,“我们的领导人清楚认识到目前世界需要由中德来领导。两国都是出口强国,而在利用科技对抗气候变化方面,两国应可进行紧密合作。”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4日称,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一名高级研究员表示,默克尔更倾向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寻求中国的帮助。不过,前美国国务院政策顾问特温宁敦促美国的欧洲盟友们,不要转身离开美国投向中国的怀抱,“这样真的会破坏欧洲最基本的价值观和利益”。

  “中国表现得越来越开放,而美国却似乎越发封闭了。所以这对中德进一步合作是一个良机,”柏林市民沃尔夫冈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