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元首让两国关系成典范

2017-07-05 10:06:28 环球时报
分享:

俄罗斯最新民调显示,中国已成为最可信赖的国家,俄国内许多学者、战略分析人士也认为,俄中关系堪称为当前国家间关系的模范。在各种冲突纷纷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对世界格局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平衡作用。

  中俄两国元首4日就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包括反对太空军事化、呼吁尊重叙利亚主权等,俄总统普京表示,俄中已达成一致,将积极推动解决朝鲜问题的联合倡议。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俄的国事访问,这已是这些年来习近平与普京的第20多次会面,凸显两位领导人以及中俄两国关系的密切。经济合作向来是中俄关系的重要内容,4日两国签署20多份政府间合作协议,由于本周末G20峰会就将在德国举行,中俄领导人此次会面被不少国际媒体解读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提前协调立场。俄罗斯最新民调显示,中国已成为最可信赖的国家,俄国内许多学者、战略分析人士也认为,俄中关系堪称为当前国家间关系的模范。德国学者赫尔格尔特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各种冲突纷纷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对世界格局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平衡作用。

  世界聚焦“习普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于莫斯科时间4日中午开始,这被《纽约时报》列在“4日不可错过的新闻”榜单首位。由于4日当天朝鲜宣布“成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法新社称,围绕朝鲜半岛的紧张形势应该仍是会谈的一个重要话题,但中国国家主席此次访俄主要是发展两国贸易和外交关系,“两国将签署一系列协议,涉及金额几十亿美元,凸显俄罗斯面对与欧盟的复杂关系之下进一步向东转”。

  “东方大国在加固它们的关系”,美国雅虎新闻网4日称,普京大赞俄中贸易,他说,去年双边贸易额增长只有3.9个百分点,但今年前4个月已然增长37%。俄卫星新闻网引述普京的话说,经济合作问题是关注焦点,但俄中两国也在国际舞台携手努力。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俄中约定,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变化,都不会影响到两国关系。报道还称,习近平指出,2013年3月当选国家主席后,俄罗斯是他第一个访问的国家,他与普京会晤多达22次,俄罗斯是他访问次数最多的国家。习近平说,在所有国家中,中国与俄罗斯保持着最为紧密的接触。他并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将取得“圆满成功”。

  俄中两国元首4日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批准了《实施纲要(2017年至2020年)》,并见证了两国外交部《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说,俄中外交部在联合声明中称,反对在东北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并就保护本国安全利益措施达成协议。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拉林对《消息报》表示,两国元首签署的政治声明将成为密切合作的延续。去年普京访华时,两国签署了全球战略稳定声明和其他一些重要文件。此次签署的协议将成为早期合作的延续,将有助于加强俄中国际地位。而签署的经济协议将对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据俄塔社报道,当天俄中两国签署约20份合作文件。两国元首还见证了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和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签署交换了双方全面合作的一份协议。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4日向习近平授予“圣安德烈”勋章,该勋章是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报道引述普京的话说,“您一直都是俄罗斯的朋友”。俄《真理报》报道这一消息时,特意刊登了一幅图片,图片上: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一方的衣袖是俄罗斯国旗图案,另一方的衣袖是五星红旗图案,背景则是世界地图。报道称,该勋章是用以表彰习近平“对加强俄罗斯联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的杰出贡献”。

  韩联社4日称,中俄元首就共同反对在韩部署“萨德”上达成一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就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认为应通过对话和协商方式解决朝核问题,重申双方将在应对半岛局势方面维持战略合作。两国元首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谈气氛热烈坦诚。俄“时代”网评论说,很明显,俄中立场将是同步的,两国将扩大战略层面合作,并在主要国际问题上确定共同的立场和相互支持。德国《新德意志报》写道,在通往汉堡G20峰会的路上,中国国家主席在莫斯科和柏林两个站下车短暂停留。不管对俄罗斯还是德国,中国都已成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北京的回旋余地在增加,一条新丝绸之路也正在形成。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