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元首让两国关系成典范

2017-07-05 10:06:28 环球时报
分享:

俄罗斯最新民调显示,中国已成为最可信赖的国家,俄国内许多学者、战略分析人士也认为,俄中关系堪称为当前国家间关系的模范。在各种冲突纷纷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对世界格局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平衡作用。

  中俄关系已不存在讨论“禁区”

  “这些年,我们两国最高领导人——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会面成为惯例,两国领导人每年会晤不少于5次,包括正式访问和在多个国际场合的会见。每次会面不只是简单的会谈,而是就广泛的双边和国际议程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各个阶段频繁的政治接触,我们之间已不存在讨论‘禁区。”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俄罗斯人怎么看与中国的关系?俄《真理报》3日刊文称,最新民调显示,41%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俄的主要盟友,在需要时俄罗斯可以获得支持。报道援引俄国际合作与公共外交理事会学者奥尔忠尼启泽的话说,中俄关系从经济到军事、旅游所有领域都取得进展,而且不针对其他人。“我认为当下的俄中关系是国家发展对外关系的样本”。

  “你认为美国会不会对俄罗斯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不高兴?有人相信美国可能通过第五纵队,让俄罗斯人认为俄政府出卖国家,试图让俄中两国相互反对对方,您认为这样的计划会奏效吗?”在俄罗斯,谈论俄中关系时经常离不开美国。《真理报》就对奥尔忠尼启泽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后者称,邻国之间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边界,俄中就是这样,俄中还清晰地理解如何相互帮助,比如,在安理会投票中,两国在叙利亚危机、朝鲜半岛非军事化等方面都保持相似的立场。“不管美国怎么做,我都看不到俄罗斯与中国人产生矛盾的领域”。

  “‘山姆大叔穿着标志性的美国国旗装,挺着胸脯,右手扶着腰,左手傲慢地指着面前的一只棕熊。棕熊探着腰,一脸委屈。”“俄罗斯头条”网站3日刊登这样一幅漫画,从苏联解体后美国对俄罗斯的落井下石、科索沃独立、第二次车臣战争,直到乌克兰冲突和克里米亚事件,解释“为什么俄罗斯人不信任美国”。文章称,1990年-1991年,曾有74%的俄罗斯人认为美国是俄最应合作的国家,51%的人认为美国是友好国家。但蜜月不长,到上世纪90年代末,多数俄罗斯人品尝到苦涩和失望,俄精英希望美国放手让俄加入世贸组织,但西方在俄经济每况愈下之际选择故意拖延,他们想借机将一个超级大国变成一个小伙伴,这给俄罗斯人带来了心灵创伤,引发反美主义。

  德国汉堡国际政治学者赫尔格尔特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俄关系的热络和稳定,超出了许多国际观察家的判断,“想想这两个国家的版图、经济规模、军事力量、影响力,毫无疑问,这是决定国际格局的一组关系”。

  “不论华盛顿的官员们是否彻底理解过去几年来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的三角关系逐渐——但深刻的——变化,显而易见的是,美国弄得自己沦为大输家。”中情局老牌情报分析员麦戈文4日在美国“反战”网站撰文写道。他称,以前,尼克松和基辛格巧妙利用中苏对抗,挑拨两国并从每一方获得让步。这种日子过去了。现在,战略平衡逐渐而确定地显著改变了,中俄友好主要是因为美国的所作所为促使两国越来越亲近。但目前并无迹象显示,当今美国决策者拥有足够的经验和智力承认这个新现实,以及理解其对美国的重要影响。实际上,特朗普政府——跟布什和奥巴马政府一样——行事傲慢,怀着优越感,对叙利亚发射导弹,击落叙利亚飞机,在乌克兰问题上夸夸其谈,向中国附近海域派出军舰。

  韩国的忐忑

  中俄联合反对部署“萨德”,最忐忑的可能就是韩国了。韩国《中央日报》4日的报道标题就是:中俄领导人会面,“抱怨萨德”。同日,《韩民族新闻》报道说,中俄元首承诺互相支持,并重申反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抵达莫斯科的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会谈中讨论了包括朝鲜半岛和叙利亚局势在内的全球问题,强调两国在半岛问题上将维持战略沟通,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包括朝核在内的半岛问题。中俄元首还将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定性为破坏地区战略平衡,坚决反对部署“萨德”。

  《韩国先驱报》4日报道说,韩国总统文在寅本周在德国出席G20峰会期间可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或许讨论“萨德”争议。韩国高级外交官称,文在寅希望能帮助北京理解韩国为什么允许美国在韩国土地上部署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萨德”。报道引述韩国外长康京和的话称,“我们清楚在有关萨德的外交决策过程中与中国没有足够的外交共识,所以扩大沟通、寻求坦率的对话以深化理解就成为必须”。

  “中俄元首联合发声反对萨德,即将到来的中韩元首见面可能不会一帆风顺”,韩国《亚细亚经济》4日的报道透出忧虑。报道称,随着中俄元首齐声反对“萨德”,预定于本周末在德国上演的韩中峰会有可能面临艰难局面,峰会想在“萨德”等敏感问题上达成一致似乎非常困难。特别是最近文在寅访美期间,重申了无意推翻部署“萨德”决定的立场,这让韩中元首在该问题上很难有回旋余地。有分析认为,此次G20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先见个面,就一些问题确认立场,在此后8月底的韩中建交25周年前后,两国再通过峰会寻找“萨德”的解决之道。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