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联手应对不稳定世界

2017-07-06 10:59:43 环球时报
分享:

“在世界不稳定的时期,在这里迎接您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在柏林总理府对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说。这几天的柏林街头被中德国旗、欧盟旗帜和熊猫海报所淹没,《柏林日报》将中国称作“好透了的远东伙伴”。

  谁是世界最重要的领导人

  据悉,习近平在柏林结束对德国的国事访问后,还将会见也在德国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汉堡G20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多国元首进行会晤。

  “中国正成为世界塑造者”,德国《每日镜报》4日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或成为国际气候政策的拯救者。中国正在打造亚欧之间新的贸易网络。中国还可以成为利用大数据的全球技术领导者。未来需要观察:中国如何扮演中心角色,而和21世纪的中国打交道时什么将占据上风:分歧、竞争还是合作。

  不少西方媒体认为,这次G20峰会关系到“全球领导力的转移”。英国《金融时报》5日称,当2008年底在华盛顿举行G20会议时,尽管美国的信誉受到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和伊拉克战争的影响,但毫无疑问,当时房间里最重要的领导人是东道主——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9年之后,当G20即将在德国开会之际,世界能否指望美国总统担起领导责任,已经不再是显而易见的了。在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的同时,有志于全球领导地位的其他国家正挺身而出。习近平显然已成为特朗普所排斥的国际合作形式的捍卫者,而默克尔在全球问题上也变得越来越直言不讳。

  彭博社称,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访问德国。中国总理李克强最近一次访德就在上个月,说明两国正在齐心协力、迈开大步,填补美德关系在特朗普担任总统后所留下的空白。文章援引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的话说,“此时此刻,世界最重要的领导人是习近平和默克尔”。

  《金融时报》5日称,美国、中国和德国将定义G20峰会上的“领导力竞赛”。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面临的选择在所有与会国家领导人中显得尤为严峻。这位澳大利亚总理在性情上可能偏向默克尔,在战略和安全问题上倾向特朗普,在经济问题上,他知道澳大利亚与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关系最重要。“很难想到二战以来还有什么时刻,全球领导地位之争如此激烈和具有不确定性。”

  G20汉堡峰会看点不少

  媒体称,将于7日正式开幕的G20汉堡峰会看点不少。“G20诸国各怀什么心思?”“德国之声”5日称,对于特朗普而言,G20是门不得不完成的必修课,但最好到最后任何具有实际意义或者带有约束力的决议都不要出才好。对俄罗斯而言,总统普京与特朗普的会晤无疑是G20峰会的焦点。俄罗斯方面期待俄美两国在经历了一段紧张关系之后可以迎来一个新的开始。印度总理莫迪很享受在世界大舞台上登场露面,他也希望借此机会能与中国领导人寻找解决中印军队在两国边界对峙问题的答案。对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来说,反恐是最重要的议题,他希望在峰会上得到其他与会国的共鸣和支持。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4日称,这是特朗普第二次国际之旅,他将与普京进行万众期待的会晤,他在这场会晤中既要竭力威慑俄罗斯,也要寻找途径与莫斯科在叙利亚和打击IS上进行合作。另外美国国内正在调查俄罗斯对美国大选的干涉,这也让特朗普备感压力。

  路透社5日称,在G20峰会召开前夕,朝鲜成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中国、日本与韩国领导人预计将在峰会上讨论采取措施,遏制朝鲜的核武器与导弹测试。法新社5日称,在这个戒备森严的会议内外,从气候、贸易到其他全球议题,无一不充斥着众多冲突。反资本主义的抗议者高举写着“G20——欢迎来到地狱”的标语挑衅,德国派出2万名警察保护出席G20的各国领袖。除了场外,谈判桌上的麻烦也不少,当前西方与欧洲深陷分裂危机,后冷战秩序在崩溃边缘,中国与俄罗斯则在全球舞台上“步步进逼”。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5日称,此次G20所有的压力焦点,恐怕将落到以“美国优先”孤立主义领导美国的特朗普身上,他5月在意大利举行的G7会议上曾惹毛多位盟国领袖,在气候变化与其他议题上,“美国与其他国家恐在G20峰会上出现两极化的分歧危机”。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