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如何解决老城区的商业空心化

2017-06-30 10:59:12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已开始出现富人从城市中心向郊区迁移的趋势;同时,一些城市也开始出现放弃老城区改造而另建新城区,这进一步加剧了老城区“商业空心化”现象。

  美国“商业改进区”案例

  ◎ 纽约州纽约市

  纽约市拥有全美最全面的商业改进区网络。30多年来,商业改进区已经成为纽约5个行政区在社区复兴和经济发展计划中有价值并被信赖的伙伴。商业改进区在纽约全部5个行政区中被证明在推动商业转型和经济变革方面有催化作用。在纽约其中一个最被广泛认可的商业改进区位于34街,它包括了布莱恩特公园地区。

  ◎ 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

  洛杉矶市拥有超过50个商业改进区,分布在从市中心到西木区的广阔区域。在西木区,商业改进区在协调西木区商业开发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这要求它迎合附近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学生以及当地上班族和威尔谢尔大道上电影院的需求。

  ◎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华盛顿特区是一个仅仅拥有60万居民的小城市,但它成立了10个商业改进区。华盛顿特区商业改进区理事会是华盛顿10个商业改进区的联合组织。这10处商业改进区每年总共投入2700万美元用于帮助管理和改善社区,这些社区容纳了华盛顿特区70%的就业机会和40%的税收来源。华盛顿特区商业改进区理事会将商业改进区领袖和利益相关者聚集起来就一些跨地区的共同关切开展合作协调。

  华盛顿特区最大、首家并且也是最具创新性的商业改进区是市中心商业改进区。近些年来,华盛顿特区市中心商业改进区积极协调社会和经济因素,创新出一种“因地制宜”的实现城市政策目标的手段。最近,市中心商业改进区被改造为环保节能区,以协调市中心地区向低碳环保转型的过程。市中心商业改进区与众多伙伴一同合作,在全市范围内促进城市创新。一些是小规模的改善项目,如植树和绿化;另一些则是规模较大的项目,例如延长地铁夜间运营时间以及创建首都自行车共享项目。

  城市空心化被遏制,但未来仍有挑战

  商业改进区的出现为如何在发展比较成功的城市地区提供公共服务做出了创新。它已经被证明能够有效地回应居民和访客的需求,并且也是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中的一股创新源泉。作为一种政府—私人合作关系,商业改进区成为改善城区内特定地区状况的一种特别机制。它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一种非常本地化的战略,在长期效果上遏制了数十年来的城市空心化,并且帮助城市社区创造更为宜居、更加可持续以及更加有恢复力的环境。

  商业改进区在将高度本地化的经济活动推向更广阔的城市以及都市圈的同时,也为批评者提出了新的问题和质疑依据。更多一层的次地区治理带来的复杂性使得商业改进区在很多方面成为其自身成功的受害者。

  因为商业改进区是城区中一个有封闭边界的空间,因此它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作用可以方便地被用来与其他地区比较。研究显示,城市服务的不平等会最终扩大商业改进区内外的社会经济差距。这种社会经济不平衡会导致贫穷和边缘化人群集中于商业改进区外的不稳定区域,这样加强了社会不平等的观感。也有研究认为,这种不平等事实上集中于非商业改进区地带,这加剧了政治隔离、权利剥夺、对城市群体的忽视以及对他们投资的缺乏,而这些问题恰恰是其要解决的。

  “负面溢出效应”意指商业改进区对周边社区带来的或真实或主观的负面影响。这些影响或许包括犯罪在地区和涉及内容上的进一步混乱,无家可归者增多,以及向邻近的非商业改进区倾倒垃圾。这些邻近地区并不具有“额外的”能力以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这些问题。一些人研究了这种所谓的“负面溢出效应”,但并未得到任何一致的和结论性的发现。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