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年经济发展纪实

2017-06-27 10:51:55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回归20年,也是不断与内地融合互惠的20年。20年来,内地与香港经济全面、深度融合,实现了两地互利共赢。香港也正在变化中寻找在国家发展中的新优势。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5期)

  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20年,弹指一挥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香港形势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导“一国两制”实践,稳妥应对香港出现的各种复杂局势,对港工作取得许多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

  “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邓小平曾在阐释“一国两制”构想时,用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描述。“香港人的生活常态、习惯都没有什么改变。变的是什么呢?讲普通话的人多了很多,大家开始了解国家,有更多的接触。特别是经过人脉交流、经济互动,以前香港经济通过和美国、欧洲的贸易,现在更多依赖内地,这些都是大变化。”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说。

  这些“不变”与“变”,生动体现了香港回归祖国之后的发展轨迹。香港2016年生产总值达2.5万亿元,较1997年累计名义增长81%;2016年总就业人数达380万人的纪录高位,较1997年增加约65万。“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特设港澳专章。其中,中央对香港至少有9项支持,希望早日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发挥香港现代服务业的强项,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内地更好地“走出去”。

  祖国内地持续稳定的发展为香港提供了坚强的后盾;繁荣稳定的香港也为国家建设、内地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20年来,中央政府陆续推出CEPA、开放香港人民币业务、沪港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香港的稳定发展和长期繁荣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同时,通过经贸、金融、科技等多领域合作,香港也为内地社会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香港回归20年,也是不断与内地融合互惠的20年。20年来,内地与香港经济全面、深度融合,实现了两地互利共赢。香港也正在变化中寻找在国家发展中的新优势。

  值此回归20周年之际,《中国经济周刊》特别策划封面文章《香港新征程》,从CEPA、股市、投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粤港澳大湾区新定位等多维度,全方位透视香港回归20年来经济发展的脉络及未来新趋势。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