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政坛无奈选择冒险 新生代令人忐忑

2017-06-26 13:46:25 环球时报
分享:

最近几年,欧洲涌现出一批年轻领导人,有的国家还选出过“史上”最年轻的首相、总统和总理。危机之下,新兴政党和“帅哥们”能力挽狂澜吗?

  “银发族”取代“年轻人政治秀”

  在英国,政坛“新陈代谢”风似乎已成“过去时”。2010年分别代表英国保守党和自民党组建联合政府、出任首相和副首相的卡梅伦和克莱格,加上当时来自保守党的财政大臣奥斯本,都是刚过40岁的精英,组成的也是英国政府最年轻的一届“班子”。同时,反对党工党领袖米利班德也和他们年纪相仿,让英国政坛难得一见地上演了一场“年轻人政治秀”。然而,时过境迁,2016年“脱欧”公投后,这些年轻的政治人物齐刷刷地离开政坛一线,有的甚至干脆退出政界。取而代之的是英国人习以为常的“银发族”——2016年上台的保守党首相特雷莎·梅(1956年10月生)和工党领袖科尔宾(1949年5月生)——在媒体聚光灯前周而复始地唇枪舌剑。

  对于英国年轻一代从政者来说,机会显然还是有的。在6月的大选中,威尔士地区就选出年轻议员本·莱克,他今年只有24岁。新人莱克代表的并非是新党,而是1925年成立的威尔士民族党。能以微弱优势当选,让莱克也觉得有些意想不到,他说自己会尽力试试看,能否成为一名尽职尽责的国会议员。同样属于年轻一代政界代表的戴维森生于1978年,是英国执政保守党在苏格兰的领导人。在政界人气高涨的戴维森被称为“保守党的苏格兰女王”,与同性女友威尔逊的爱情故事也在坊间为人熟知。

  在英国的近邻爱尔兰,新当选的总理瓦拉德卡1979年出生于都柏林,是一位印度移民的儿子。作为爱尔兰统一党的新领导人,他受到年轻人和少数族裔移民的欢迎。除了年轻之外,他和戴维森一样,早就大方地公开了自己的同性恋情,让民众觉得这是一位很坦诚的领导人。6月19日,《环球时报》记者在伦敦首相府目睹了来访的瓦拉德卡与梅首相会晤后如何应对媒体各种带有“埋雷”性质的提问。这位年轻的总理看上去颇为稳重,回答如何管控两国边境、如何看英国“脱欧”等问题时滴水不漏。

  为什么新政党、新政治家在欧洲集中出现?英国威尔士大学政府研究中心的教授劳拉·麦克里斯特认为,这意味着欧洲的民众已对传统的政治生活感到乏味,希望求得改变。多数人认为,能实现这一点首先需要选出没有旧式传统思维、心里没有太多政治包袱的年轻领导人。麦克里斯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年轻人过去总体上对大选热情不高,如英国的投票率一般只有六成,去投票的多是中老年人,选择对象也是和自己年龄相仿甚至更年长的人。但社交媒体使情况发生逆转,在欧洲,18到25岁的年轻选民通过各种资讯关注大选政治,并为改变自身生活和未来去投票。

  麦克里斯特说,从卡梅伦到齐普拉斯,从马克龙到瓦拉德卡,民众选出这些年轻的政治领袖,关键还在于政策是否够吸引人,而不是年龄。当然,这些年轻人对政治利益、商业利益的迷恋没有老牌政治人物那样深。同样,老牌政党和老政治家适时作出调整,仍能在政坛掌握主动性。这次大选前,工党领袖科尔宾受到年轻选民欢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科尔宾从撒切尔夫人时代就担任议员,他这次赢得很多年轻选民的支持,主要是因为工党提出很多解决年轻人生活问题的措施,如减少学费开支、提高公立医疗水准等。

  年纪轻是不是资历浅、没经验的代名词?麦克里斯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不认同卡梅伦2015年宣布举行“脱欧”公投是因为年轻太草率的说法,而是迫于当时政局由内阁集体作出的决定。他强调的是,作为政府领导人,无论年长年轻,都需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思维,明白每一步都可能是历史性的选择。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