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清真寺夷为平地!IS自毁"建国"地标

2017-06-23 09:57:41 环球时报
分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努里清真寺是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宣布“建国”的地方,此次事件等同于IS的“意识形态心脏”被毁。不过IS迅速发声称,炸毁清真寺的是美国联军。

努里清真寺被炸毁前后对比图。

原标题:千年清真寺夷为平地!美伊:IS自毁“建国”地标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环球时报记者 杜海川 徐珍珍】伊拉克军方21日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当天炸毁位于摩苏尔老城区的努里清真寺和寺内的宣礼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努里清真寺是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宣布“建国”的地方,此次事件等同于IS的“意识形态心脏”被毁。不过IS迅速发声称,炸毁清真寺的是美国联军。

  法新社22日称,负责协调摩苏尔行动的伊拉克军事指挥官亚拉拉中将21日发表声明称,伊军在向摩苏尔老城区推进,进入努里清真寺50米范围内后,IS炸毁清真寺及寺内的宣礼塔。据路透社报道,爆炸发生在21日晚9时35分左右。伊拉克军方新闻办公室公布的航拍照片显示,清真寺和宣礼塔已被夷为平地。CNN援引美军官员的消息称,美国及“打击IS联盟”军官监视努里清真寺好几天,看到有武装人员出入并发现有爆炸物。

  伊拉克政府军18日从多个方向攻入摩苏尔老城区,持续数月的摩苏尔战事已进入最后阶段。经过伊拉克和美国联军对摩苏尔长达8个月的攻势,老城已是IS在摩苏尔控制的最后一个区域。

  努里清真寺被毁引发一片抨击。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1日表示,“这是正式的失败宣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22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人饱受战争之苦,极端分子摧毁努里清真寺加剧了他们的伤痛。美国主导的“打击IS联盟”地面部队指挥官、美国陆军少将马丁称,“这是对摩苏尔人和全体伊拉克人犯下的罪行,也是这个残忍的组织为什么必须被消灭的一个例证”。

  不过IS否认努里清真寺被炸毁是其所为。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22日报道,IS通过旗下阿玛克通讯社发表声明,指责清真寺是被美国领导的联军炸毁的。但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否认在努里清真寺所在地区发动空袭。美国主导的“打击IS联盟”地面部队指挥官马丁称,“破坏(清真寺)的责任绝对应该由IS承担”。CNN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IS的指责“1000%错误”。

  建成于公元1172年的努里清真寺是摩苏尔著名的历史古迹,其主体建筑历史上多次被毁,但微微倾斜、被当地人称作“驼背”的宣礼塔一直保存下来。CNN称,2014年7月,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努里清真寺宣布成立“哈里发国”,呼吁逊尼派穆斯林发动“圣战”。这是巴格达迪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当时宣布“建国”曾激起磁石效应,吸引大量外国极端分子加入IS。但如今巴格达迪的“王国”版图越来越小。俄外交部副部长瑟罗莫洛托夫22日确认,巴格达迪5月底在俄军空袭中被炸死的可能性非常大。

  法新社称,摩苏尔的大部分人都清楚,鉴于伊拉克政府军夺得清真寺将对IS造成巨大的象征性打击,IS破坏这一地标性建筑不那么出乎意料。在IS宣布“建国”的三年中,该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破坏的文物古迹已数不胜数。英国广播公司认为,IS声称美国联军炸毁了努里清真寺不那么可信,但该事件显示,保护摩苏尔的文化宗教古迹不是任何一方的优先任务。

  中东问题专家、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努里清真寺对IS的意义不言而喻,如果像伊拉克和美国方面所说,IS自毁这一清真寺,这将是该组织心理崩溃的标志性事件,意味着其开疆拓土“建国”的梦想破灭,也会破坏很多极端分子心中IS声称的“复兴伊斯兰”的形象。田文林认为,IS在伊叙战场溃败,但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他们似乎开始从“建国”转向“流浪汉式的生存方式”,一些西方国家屡遭“独狼”袭击反映了这种趋势。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