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政坛无奈选择冒险 新生代令人忐忑

2017-06-26 13:46:25 环球时报
分享:

最近几年,欧洲涌现出一批年轻领导人,有的国家还选出过“史上”最年轻的首相、总统和总理。危机之下,新兴政党和“帅哥们”能力挽狂澜吗?

  “本能一票”是因没有更好选择?

  处在南欧一隅的希腊2012年前后开始打破传统政坛格局,不少之前闻所未闻的政党纷纷竖起大旗,加入争夺议会席位的行列。2015年初,希腊更是出现该国150年来最年轻的总理——当时年仅40岁的齐普拉斯。两年半过去了,希腊经济略有好转,但预期今年经济增长也只有可怜的1.8%。为令国际债权人满意,希腊今年5月再度出台财政紧缩措施,包括从2019年开始削减养老金、工资和社会福利,因此又引发希腊各行业的频繁罢工。难道说,希腊政坛的新陈代谢并不如人所愿?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希腊曾由中右翼新民主党与中左翼泛希社运党两大主流政党轮番执政。金融危机之后,希腊财政赤字严重超标,被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贬为“垃圾级”,减薪、增税、失业等问题让民众把怒火发泄到推行紧缩政策的执政党身上,并对那些频频在公众场合指点江山却又无力扭转局面的政坛老面孔日益厌恶。年轻的齐普拉斯以“反紧缩”“跟债权人叫板”的竞选纲领以及他的“革命者”形象赢得期待“翻盘”的希腊民心。从事教育行业的尤戈斯曾是泛希社运党的忠实支持者,但在2015年1月的大选中他投了齐普拉斯的票。对这个决定,尤戈斯形容那是“出于本能的一票”,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泛希社运党和新民主党多年来的无所作为让人非常失望,两大党不思进取,职业政客只想着如何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以及把关系户安插进政府部门,是他们把自己毁掉的。”但尤戈斯也承认,齐普拉斯缺乏从政经验,支持他当国家领导人是一次无奈的冒险,“因为我们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齐普拉斯带领着他的政党“激进左翼联盟”成功地登上权力顶峰,颠覆希腊两党轮流执政的体制,但这位曾被很多希腊人视为“国家拯救者”的年轻总理,激情、任性、甚至不按常理出牌,这种“门外汉式”的行事方式也让欧盟多国领导人“恨”得牙痒痒。两年半来,希腊经历了与债权人“马拉松式”的谈判,差点就导致“退欧”的公投,以及至今仍未取消的资本管制,这一系列事件令很多希腊选民直呼“太折腾”。不少依然没有从痛苦的经济紧缩措施中解脱出来的希腊百姓坦言,后悔选择了这个“热血青年”当总理。尤戈斯说:“齐普拉斯和激进左翼联盟并没有真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当初的竞选纲领都是谎言,他们根本就与之前的两大党没有区别。”

  当政坛新贵未能达到民众期待值时,很多希腊民众又再一次把目光投向老牌政党。据最新民调显示,希腊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以33%的支持率领先于只获得15.5%支持率的激进左翼联盟。希腊智库机构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专家佐戈普鲁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齐普拉斯签署了不受希腊人民欢迎的第三轮援助协议,使大部分原本寄望改变现状的激进左翼联盟支持者感到十分失望。但他同时认为,援助协议是众多政党和政客合议的产物,仅凭齐普拉斯一人之力也难以为希腊带来新生机。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