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汽车大众化,或许要用20年

2017-06-02 13:49:42 环球时报
分享:

极具科幻色彩的飞行汽车近来突然变得炙手可热。飞行汽车时代正在到来吗?它离“飞入寻常百姓家”还要多久?中国飞行汽车研发现状如何?

环球时报记者 王海峰

  编者按:极具科幻色彩的飞行汽车近来突然变得炙手可热。继美国优步公司声称要在2020年提供飞行出租车服务后,日本丰田公司也宣布加入飞行汽车研究行列,目标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实现产品化。飞行汽车时代正在到来吗?它离“飞入寻常百姓家”还要多久?中国飞行汽车研发现状如何?带着这些问题,《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通用航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扬军教授。

  为什么要造飞行汽车

  环球时报:人类有了多种交通方式,为什么还需要飞行汽车?

  张扬军:人类对自由的向往是没有止境的。正是在这种追求下,交通运输发生了多次革命,正在到来的是通用航空革命,小飞机、个人化飞行将逐渐成为重要交通方式。严格说来,飞行汽车是“通用航空器”的一种。

  在路上开车,突然前面没路了,我们就会想,如果能飞起来有多好。道路越来越宽,但还是堵车,我们就会想,能不能规划出立体空中交通网?人类要摆脱这些束缚,自然而然地想着把陆空交通融合起来,在美国也有人把第四次交通革命称为建设“空中高速路”。

  环球时报:从技术上分析,陆空交通融合不容易吧。

  张扬军:汽车和航空最初是一起研究的。动力的研究最具代表性,早期飞机和汽车动力都是内燃机,后来才走向不同的道路,汽车沿着内燃机技术方向前进,航空则因高速飞行的需求发展出涡轮发动机的技术。但现在航空动力继续分叉,追求高速的一支是与航天动力融合,形成以涡轮冲压为特点的空天动力。另一支低空、低速的即通用航空则又回头与汽车动力融合,朝电动化方向发展。汽车和通用飞机现在只是在发动机等零部件技术上是相通的,但往后发展,就会有整机产品把它们合二为一,这就是飞行汽车。

  环球时报:飞行汽车变为现实,需要在哪些技术上取得突破?

  张扬军:我认为电动化、智能化是飞行汽车的两大关键。理想的飞行汽车一定要垂直起降,意味着它要有不同的推进系统:地面推进系统和空中推进系统。如果电动化推进技术没有发展起来,仅两种推进系统的布置就是一个令人望而却步的难关。电动化之后,这一问题就简单了,不仅推进系统容易布置,还可以通过分布式推进降低能耗。智能化则有两个层次,一是飞行汽车本身的智能化或无人驾驶,飞行简单化;二是它作为未来智能交通的一部分,在一个大系统里面对它进行控制、管理。

  电动化、智能化技术目前的研究应用热点与重点均在汽车领域,这带动了飞行汽车概念。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