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牌屋》与现实PK谁更疯狂

2017-06-01 13:33:32 环球时报
分享:

《纸牌屋》第五季终于在美国时间5月30日开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两名制片人表示,2016年美国大选的情形让他们明白:“剧本可以写得更勇敢、更大胆”。

  备受期待的美国热播政治剧《纸牌屋》第五季终于在美国时间5月30日开播,流媒体巨头“网飞”公司依然采用独家大手笔的播放形式,当日一口气把全季13集统统上线,让盼望已久的剧迷们看个过瘾。

  第五季开播口碑创新高

  在IMDB网站上,观众给第五季打出均分超过9分的超高好评,最后一集甚至达到9.5分的历史新高;烂番茄网站上的新鲜度为83%,略低于第四季的87%。这种变化或许是来自于该剧幕后团队的调整——随着原制作人的离去,两位资深编剧弗兰克·普利斯和梅丽莎·詹姆斯·吉布森晋升为新的制片人。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两名制片人表示,2016年美国大选的情形让他们明白:“剧本可以写得更勇敢、更大胆”。在美国主流媒体看来,《纸牌屋》第五季“很疯狂”:《休斯敦时报》评论认为,“安德伍德总统带来意料之外的惊喜,也给特朗普政权留了点希望”;英国《卫报》称,“哪怕剧情发展再荒诞,网飞都能再次炫耀自信”。不过也有媒体对新剧持保留意见,《好莱坞报道》表示“特朗普和现实世界的政治乱局没有让《纸牌屋》沉闷,但重复的剧情和单调的角色倒是显得沉闷了”。

  作为近年来最火爆的一档政治剧,《纸牌屋》的背景瞄准白宫级别的美国政治最高层。悬疑惊悚的剧情,充满魅力的角色,对时事的紧跟和预言,以及“阴谋论”和“宫斗戏”,这种把政治娱乐化的做法颇受普通观众的追捧,甚至克林顿、奥巴马等美国前总统都曾发贺电,盛赞该剧“高度还原”。屏幕上的安德伍德总统人气高涨,在金球奖和艾米奖上屡获殊荣。

  “虚构”努力追赶“现实”

  《纸牌屋》满足了普通民众对于政治斗争的想象,编剧擅用阴谋论和反转来制造噱头。然而编剧再有想象力,剧本再跌宕起伏,也比不上现实世界的出人意料——商业大亨特朗普当选为新一届美国总统,被寄予厚望的希拉里却因“邮件门”等丑闻功亏一篑。“他把我们的故事都偷走了,不知道该怎么拍了”,网飞公司曾在特朗普胜选当日宣布“不再续拍第五季”,但在新总统就职典礼后又反悔,推出新一季的预告片,可以说不失时机地蹭着热点,但比起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还是慢了半拍。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不仅在屏幕上把安德伍德总统饰演得惟妙惟肖,在现实中也为宣传新剧走起了“真人秀”:就在上周特朗普出外访问期间,“安德伍德总统”趁机莅临华盛顿,在白宫门前、马丁·路德·金纪念馆和街头餐厅里“微服私访”,与选民们亲切交流,一旁是奥巴马时代的总统御用摄影师,拍下的新闻照片足以“乱真”。

  影射元素越来越多

  在剧情上常常“神奇”地预言美国政治的走向,这是《纸牌屋》引人入胜的一大原因。而在拍到第四季后,观众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物设计似乎在影射时政人物。其中最有戏剧性的设计就是总统夫人克莱尔的“野心膨胀”。为了能让自己更加靠近总统宝座,克莱尔不惜挑起“第一家庭”的内斗,在丈夫背后捅刀子。这让人不禁想起了希拉里·克林顿。现实中颇具政治手腕的她,意外败给特朗普,倒在冲击总统的最后阶段,但在电视里的这个化身,还在想尽一切办法实现自己的理想,支持率远高于众叛亲离的丈夫。饰演总统夫人的罗宾·怀特日前在戛纳接受媒体采访时,解读了这个角色的女权主义意味,其出身和经历让她拥有男性都无法比拟的坚强,在新一季中又让观众看到了女强人脆弱的一面,情感上赋予理解和同情。

  边播边拍的美剧,可以非常灵活机动地按照观众口味来调整剧情,紧盯时事热点,把现实改头换面的植入到剧中。如年轻帅气的新候选人,就让人联想起现任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当然,特朗普的另类举动,热衷推特等个性,还是会常常打乱《纸牌屋》编剧的套路,在新闻层面抢走安德伍德总统的风头。但从人物刻画角度来看,镜头深入白宫幕后和总统生活的电视剧,把一国元首塑造得如此丰满立体——不为外人所知的手段、与常人无异的喜怒哀乐,这才更让观众迷恋。

  变幻莫测的时政风云给《纸牌屋》提供了一定虚构的空间。史派西曾自诩,自己的“安德伍德总统”还是比特朗普更出人意料,编剧给了他发挥的余地。毕竟现实中,外界不可能知道总统团队不和,还是家庭生活不睦;特朗普也不会真像第五季开场那样大闹国会,如此“疯狂”地玩转白宫,美国人民可吃不消。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