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转战东南亚?谁有钱跟谁

2017-05-31 11:06:07 环球时报
分享:

菲律宾的安全形势成为国际舆论焦点,其中,一个场景在各大媒体中广为传播:一名武装分子在马拉维的一所学校楼顶上“升起”黑色“伊斯兰国”(IS)旗帜。IS转战东南亚了吗?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俞懿春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王会聪】30日,菲律宾军警打击恐怖组织的行动进入第8天。根据菲军方的说法,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发生的这场激战已至少造成37名军警和平民死亡,近6万人逃离家园。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超过100名马拉维居民丧生。连日来,菲律宾的安全形势成为国际舆论焦点,其中,一个场景在各大媒体中广为传播:一名武装分子在马拉维的一所学校楼顶上“升起”黑色“伊斯兰国”(IS)旗帜。IS转战东南亚了吗?有人认为,在菲律宾生乱的极端分子只是一群“土匪”;也有分析说,这些人已经成为令政府军“生畏”的强大对手,他们与其他国家的极端分子“合流”,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制造混乱。无论如何,恐怖主义威胁在东南亚多国切实存在。虽然菲律宾军方已针对这次马拉维的动乱表示“战事接近尾声”,但要想彻底拔除毒瘤,对于东南亚各国来说并非易事。

  六十多个极端组织宣布“效忠”IS

  “我在棉兰老岛有个严峻问题,IS的足迹无处不在。”菲总统杜特尔特24日缩短访俄行程返菲后这样表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与菲政府军发生交火的武装势力与IS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场交火始于5月23日。当天,菲军方在马拉维搜捕菲反政府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的头目哈皮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据说,因为担心被抓捕,哈皮隆要求穆特组织成员增援。于是,数百名穆特组织武装分子进入马拉维市,占领公共设施、绑架人质、放出两座监狱中的众多囚犯。而哈皮隆至今下落不明。

  《今日美国报》称,包括阿布沙耶夫、穆特组织在内的十多个菲武装势力已宣布效忠IS,并形成松散同盟。据说,哈皮隆已被任命为该联盟的首领,与此同时,IS承认他是东南亚的“埃米尔”(阿拉伯语意为“酋长”“君主”)。

  “IS在东南亚:菲律宾和与日俱增的威胁作战”,29日,CNN在其网站以此为题刊登头条文章称,效忠于IS的激进分子对菲政府军发起此类极具挑衅性的攻击令许多观察人士震惊,并越来越担心IS正将其影响力扩展至东南亚。

  新加坡反恐专家古纳拉特纳表示,东南亚地区已有六十多个激进组织宣布效忠IS。CNN称,上周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发生的自杀袭击就是例证,该袭击造成3名警察死亡。当地警方认为,这与IS有关。马来西亚反恐部门也在上周抓获6名激进分子,据称其中1人是IS武器走私犯。这两年马来西亚的IS支持者正在社交媒体上频繁活动。

  美国《纽约时报》称,印尼大约有500人试图去叙利亚加入IS。一些成功加入IS的印尼人在“协调”菲律宾、印尼的IS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说,印尼是东南亚试图加入IS人数最多的地方,其次是马来西亚。CNN援引相关报告称,东南亚总共约1000人前往IS在中东控制的地区。

  去年曾有一段视频在网络上传播: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IS武装分子“敦促”无法前往中东地区的极端分子“到菲律宾”去。然后,他和其他两名组织成员(分别来自菲律宾和印尼)杀害了3名基督徒。

  “尽管菲律宾尚未被正式宣布为IS的一个‘省’,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CNN如是报道。印尼智库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负责人西德尼·琼斯表示,“随着IS在中东地区的失败,他们在别处发动暴力活动的愿望会更加迫切”,在东南亚极端分子越来越难以前往叙利亚的情况下,他们发现棉兰老岛是“最佳选项”。

  有分析说,菲律宾南部将为从中东冲突地区归来的东南亚极端分子提供庇护所,并成为他们重组、建立联系、培训和筹划行动的据点。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三国的极端分子互动也越来越多。去年,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棉兰老岛亲IS组织及其与印尼、马来西亚的关系》显示,马来西亚的一小部分“战士”加入阿布沙耶夫组织的一个派系;穆特组织的一个头目娶了一名“志同道合”的印尼女性。CNN举例说,自称“印尼IS”首领的巴鲁姆沙曾试图从菲棉兰老岛购买武器;今年4月,菲军方在棉兰老岛南拉瑙省的一次行动中击毙37名激进分子,其中包括据称属于印尼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的3名印尼人和1名马来西亚人。简氏恐怖主义与叛乱中心高级分析师伊霍认为,此类合作增多是激进分子在东南亚,尤其是菲南部迈向“产生更一元化阵线”的重要一步。在此次马拉维事件中,菲方也发现了外籍武装分子。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