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转战东南亚?谁有钱跟谁

2017-05-31 11:06:07 环球时报
分享:

菲律宾的安全形势成为国际舆论焦点,其中,一个场景在各大媒体中广为传播:一名武装分子在马拉维的一所学校楼顶上“升起”黑色“伊斯兰国”(IS)旗帜。IS转战东南亚了吗?

  不太平的菲律宾南部

  菲律宾棉兰老岛长期受困于冲突和动荡,除了阿布沙耶夫和穆特组织,盘踞在此的反政府武装还有新人民军、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等。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8年,菲当地冲突“每年造成近100万人流离失所”。

  《环球时报》记者5月初前往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采访。达沃机场是整个棉兰老地区的唯一机场,可谓菲南部最大的人员集散地。一进入这里,记者就感受到不同的氛围:与穿着牛仔裤、听着美国歌的马尼拉人不同,这里满眼望去全是身着伊斯兰服饰的穆斯林。不过,棉兰老的穆斯林妇女并不穿黑色罩袍,衣服与头巾以色彩缤纷、鲜艳明快为主。曾有学者对记者介绍说,菲律宾大约有10%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他们大部分居住在南部。

  达沃的安保措施非常严格。不仅在旅馆、商场等场所有安检,街上时常可以看到军警站岗。就连晚上卖小吃与饮料的夜市,在其入口处也有安保人员检查人们携带的提包等物。当地人说,这是为了防止棉兰老其他地方的极端势力来到达沃搞破坏,所以要多加小心。

  里奥·萨布兰是一名曾经去过棉兰老岛的菲律宾记者。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马拉维和其周边地区,反政府武装常杀害无辜平民,尤其是基督徒。“这给当地人民的心灵造成很大恐惧,频繁的军事行动也导致人口外流。”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代帆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反政府武装对菲南部的经济和社会状况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他们经常袭击地方政府和企业,或直接攻击菲律宾武装力量,严重制约菲律宾的地方发展”。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最近,菲激进分子出现在热点度假胜地发动袭击的趋势,而这将给该国经济带来更大麻烦,毕竟,旅游业占菲律宾GDP的10%。上月,阿布沙耶夫约10名武装成员渗入薄荷岛试图绑架游客,虽然未遂,但令人震惊。许多西方国家驻菲使馆在过去一个月里发布旅游警告,告诫游客谨慎前往菲最热门的旅游胜地:宿务、薄荷岛、巴拉望省。

  里奥·萨布兰在采访中特别向《环球时报》记者强调,饱受动荡之苦的地区只有棉兰老地区的西南角,主要位于巴西兰和三宝颜等地,“这只占棉兰老的一小部分。整体来看,菲南部的安全状况并未像外界说的那么恶劣,尤其达沃是菲律宾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菲南部存在各种武装势力,但在外界看来,他们有本质上的区别。里奥·萨布兰认为,新人民军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等是“有一定意识形态,并为其自认为的‘事业’而奋斗的一群人”,和专注于“搞恐怖活动”的阿布沙耶夫等组织有显著区别。代帆表示,新人民军的目标是在菲律宾建立共产党政府,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希望在南部地区建立伊斯兰国家。这两个组织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比较活跃,进入21世纪后,在菲政府的打击下都进入了低谷。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海事透明倡议负责人珀林曾表示,阿布沙耶夫成为一个敲诈勒索和绑架犯罪集团,约有200至400名成员。今年,该组织杀害了一名德国人质,去年杀害了两名加拿大人。有数据显示,他们去年上半年获得730万美元的绑架赎金。

  目前,摩洛民族解放阵线、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和新人民军正在同菲律宾政府进行和平谈判。这两天,杜特尔特呼吁这3个组织与政府共同抗击敌人。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已决定派遣5000名士兵。而阿布沙耶夫组织、穆特组织和邦萨摩洛伊斯兰自由战士均被菲律宾政府定性为恐怖组织,国际警信协会的数据显示,仅2014年至2015年,这三个组织依次至少要为482人、86人和463人的死亡负责。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