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转战东南亚?谁有钱跟谁

2017-05-31 11:06:07 环球时报
分享:

菲律宾的安全形势成为国际舆论焦点,其中,一个场景在各大媒体中广为传播:一名武装分子在马拉维的一所学校楼顶上“升起”黑色“伊斯兰国”(IS)旗帜。IS转战东南亚了吗?

  是土匪,还是IS?

  “要承认IS在菲律宾的存在,本土恐怖组织也是。”菲律宾Rappler网站援引新加坡反恐专家古纳拉特纳的观点称,目前杜特尔特总统已接受IS存在的事实,“但如果你现在对菲律宾高官这么说,他们还是会对‘IS在菲律宾行动’这种说法嗤之以鼻”。

  针对这次马拉维的交火,菲军方发言人阿里瓦罗表示,这些武装人员“并非IS”,而是“本土恐怖组织成员”,“他们及其追随者散布的消息是在传播谎言和假情报”,“是为了吸引外国恐怖分子支持和承认的宣传”。去年,新加坡学者廖振扬在CNN撰文说,菲安全部门长期认为阿布沙耶夫等组织只是一群拉大旗作虎皮的土匪强盗。

  古纳拉特纳称,这些组织是IS,因为他们正在以IS的风格行动,比如处决人质。“IS的存在并非一定是什么人从叙利亚等中东地区来到菲律宾,当地组织追随IS的意识形态和行动方式也是”。

  IS转战东南亚了吗?中国云南社科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司法交流与培训基地副研究员张少英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IS并未向东南亚派遣过人员,人口构成复杂、地处交通要道的东南亚为IS的发展起到“集散地”的作用。张少英也提到,在菲律宾、印尼等国打着IS旗号的反政府武装基本是土生土长的组织,原来它们效忠过“基地”组织,“基地”衰落后转投了IS,“其实就是谁有钱就跟谁”。张少英认为,就目前而言,IS在东南亚的势力不算很强,与中东的情况无法相提并论。

  恐怖势力在东南亚的跨国特征需要通过跨国行动予以打击。不过印尼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认为,东南亚各国的执法和反恐基本上仍各自为政,“主权事务、竞争性的领土声索和地区政治活动等似乎正在阻碍地区合作”。张少英表示,东盟一些国家本身并未面临恐怖主义的影响,态度上并不积极,所以东盟内部在反恐问题上利益的不统一导致他们难以形成统一协调的打击行动。另一方面,《今日美国报》引述政治分析师拉蒙·卡斯佩的观点称,很难彻底清除这些组织,因为诸如穆特组织等势力都是本地人,“已经牢牢嵌入当地”。

  马尼拉德拉萨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海德里安认为,作为首位来自棉兰老岛的菲律宾总统,公众对杜特尔特在反恐方面的期望值会比较高,“从中短期看,反恐很可能将主导其议事日程,这也可能迫使他恳求来自美国等盟友的援助”。古纳拉特纳也认为,出于经济原因,杜特尔特转向中国,但就应对安全威胁而言,他需要获得美国掌握的高等级情报和优良的武器装备。不过,杜特尔特寻求帮助与合作的对象可能不止美国。上周,他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会晤时说,菲律宾需要现代化武器来对抗极端组织,希望获得俄罗斯的援助。

原标题为“‘伊斯兰国’转战东南亚?专家:谁有钱跟谁”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