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人的餐桌”悄然改变世界

2017-05-25 17:10:44 环球时报
分享:

前不久,中国吃货实力再让外国媒体叹服,因为“中国人在2016年吃出了一个瑞典GDP”。不过,中国人不仅是自己吃得痛快这么简单,对于世界来说,这其中蕴藏了巨大商机。

  “中国需求”让他们动用了直升机

  如果说德国大闸蟹和西班牙蔬菜的主要客户是当地华人,满足的是海外的“中国口味”,那么有更多国家的农业、畜牧业等产品面向的是整个中国市场,深受中国需求的影响。

  “中国将在2017年超过加拿大,再次成为美国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去年10月,美国时任农业部长维尔萨克如是表示。2015年,美国农业与中国相关的出口额达到259亿美元。如此大的出口量,“中国餐桌”对美国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比如生产美国1/3蔬菜、2/3水果和坚果的该国最大农业地区加利福尼亚州。

  加州近些年闹水荒,水价大涨。不过由于中国客户青睐,加州农场主仍然“舍得”种植耗水量大的作物。当地农场主拉莫斯对美国媒体CNBC说,其140英亩的柑橘年用水开支由几年前的约1.7万美元蹿升至现在的20万美元,但他没有更好的选择,中国市场对他而言极为重要,直接决定着他是否要继续种植某种作物。

  放眼整个美国农产品情况,对华出口总额中大豆占了60%。不过,这种一枝独秀的状况恐怕会慢慢发生变化。2015年美国农产品的出口中,园艺产品出口首次超过谷物和饲料。现在,特拉华州的草莓、佐治亚州的桃子等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餐桌”。

  与美国的这些水果相比,智利水果已在中国市场打开了广阔的天地。该国对中国的水果出口在2007年时仅占其总出口量不到2%,去年出口比例已上升至25%,贸易额上涨近19倍。其中,智利全国生产的85%车厘子都销往中国,是该国对华出口规模最大的水果。它的收获季是每年11月到次年1月,正好能赶上中国春节。为配合中国节日气氛,智利方面会特别挑选颜色更红的车厘子出口。

  “以前我们生产很多农作物,但这些年中国的水果市场很大,所以我们开始只种水果。”智利农场主胡安家族经营农场已有100多年。如今,胡安的果园每年生产提子约50万箱,其中约1/4发往中国。胡安对《环球时报》介绍说,中国客户喜欢个头大、更甜的水果,他们农场里品质最高的提子许多都销往了中国。

  除了智利,新西兰也瞄准了中国车厘子市场。据了解,七八年前新西兰车厘子没有一颗卖到中国,如今出口比例有3成以上。为了赶上中国春节,一些新西兰南岛果园会动用直升机来“烘干”车厘子,确保其应季成熟和质量。有新西兰出口商称,现在的需求是“现象级”的,他们会不断收到超过其供应能力的订单。比如来自新西兰克伦威尔镇的一个种植者说,“有一位中国女性想要买500吨,但我告诉她,我们果园最多只能生产50吨”。

  中国人涉猎广泛的味蕾也让其进口数据十分与众不同。比如,食用牲畜内脏仅占美国肉制品进口的3.6%,但却占中国进口总量的约1/4。彭博社24日报道称,中国的食用牲畜内脏进口总额超过牛肉。其中,美国和德国是主要供应国,两国牲畜内脏对中国出口的肉制品总额中分别占到70%和35%。

  除了牲畜内脏,《环球时报》记者从德国各家肉联厂了解到,它们向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还有猪耳朵、猪蹄、猪头肉、猪尾巴等。德国维斯特肉联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1公斤猪蹄在德国卖15欧分左右,在中国能卖60欧分。猪耳朵、猪头肉在中国能卖到3欧元左右。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