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令“中国创新”走红世界

2017-05-09 13:16:38 环球时报
分享:

事实上,中国的单车故事只是这两年中国快速发展的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的冰山一角。而由于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堪称革命性,所以一直很受瞩目。

  编者按:“共享租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房屋短期出租……”自2016年政府明确提出“发展共享经济”战略以来,很多新鲜事物迅速渗透到大众生活中,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这一场景引起国际媒体的持续关注,书写出很多生动的“中国故事”。“尽管中国不是共享经济的发源地,但却正在引领世界共享经济新潮流”,德国科隆大学经济学者罗多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经济与移动支付、互联网、大数据等密不可分,而它们一起构成的数字经济堪称中国的“新经济”,基于中国的人口和经济规模,它发展迅速,且体量庞大,令外人震惊在所难免。不过,从共享单车到移动支付,中国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更是在海外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甚至激发他国进行数字经济大洗牌。“中国抄袭美国的时代过去了”,有美媒感叹道,“轮到硅谷山寨中国企业了”。

  这些“中国故事”正让外媒瞩目

  “中国人迷上了共享单车。过去一年,各大城市的共享单车站点出现爆炸式增长,在这个国家不断扩张的都市促进了一场单车的复兴。”

  过去半年,中国大城市街头的单车持续吸引着外媒。美国《纽约时报》4月11日的一篇文章用“时光倒流”来形容自行车在中国社会的回归:当自行车于上世纪70年代末在中国流行时,它还是中国家庭的奢侈品。而现在,任何拥有智能手机的人都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开启一辆单车,骑着它穿过城市。

  严谨的德国《南德意志报》驻华记者没有感叹历史变迁,而是吃惊于中国市场的神奇。“这个行业突然冒出20多家企业争抢市场。它们让自行车从天而降。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中国出租自行车数量增加11倍。而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市场上的两大领跑者摩拜单车和ofo去年共筹集到近10亿美元资金。这笔钱正被狂撒,用以追逐用户。”

  中国的共享单车让外国记者不只有所感,也有所悟。英国《卫报》称其为“自行车版优步”,因为它们正在向海外进发,目的地有新加坡、旧金山,“还有传言称摩拜单车已将伦敦、伯明翰和曼彻斯特列为海外扩张目标”。

  事实上,中国的单车故事只是这两年中国快速发展的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的冰山一角。而由于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堪称革命性,所以一直很受瞩目。

  4月下旬,当滴滴出行将筹集50亿至60亿美元用于境外扩张的消息爆出后,英国《金融时报》称,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公司,滴滴已成为世界上估值第二高的私有科技初创企业,仅次于优步。尽管滴滴目前只在中国经营,但它已对总部位于旧金山的Lyft、东南亚的Grab以及印度的Ola进行了投资

  3月28日,日本《富士产经商报》讲述了苹果支付与中国本土支付方式的激烈竞争:约一年前,苹果支付业务在中国大张旗鼓地推出,但一名顾客到杭州一家西式快餐连锁店用餐时,他想用苹果支付,收银员却说:“您是用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因为这名收银员从没使用过苹果支付收款。

  “照片共享是一个全球性现象,而中国在该领域已攀上巅峰。”2月22日,“德国之声”介绍中国“图片共享”经济。文章称,“美图秀秀”在中国拥有4.5亿用户,其海外版“Beautyplus”使用先进的“滤镜”和“贴纸”技术,吸引社交媒体用户。去年12月,美图在香港上市,估值46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还有airbnb案例。去年底,当airbnb大力挺进中国时,英国《经济学人》称,中国是个诱人的市场,但这家美国公司来得太晚,中国本土对手已经站稳脚跟。最强的是途家网,这家公司在300多个城市提供约44万套房源。

  “前两年说起共享经济,经济学者们会先想到优步、airbnb等欧美企业的名字”,德国科隆大学经济学者罗多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一些中国企业火速发展起来,占据西方媒体版面,滴滴和途家是其中的代表,支付宝、美图等也走出了国门。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