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三文鱼外交

2017-04-28 14:14:12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挪威外交史上最大商务代表团访华,在2016年年底与中国关系正常化4个月后,挪威商界希望用“国宝”三文鱼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6期

p66 此次访华期间,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充当“宣传员”,积极推销挪威海产。而阿里巴巴已与挪威三文鱼养殖企业达成协议,挪威三文鱼将登陆淘宝。

p66-2 此次访华期间,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充当“宣传员”,积极推销挪威海产。而阿里巴巴已与挪威三文鱼养殖企业达成协议,挪威三文鱼将登陆淘宝。

  此次访华期间,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充当“宣传员”,积极推销挪威海产。而阿里巴巴已与挪威三文鱼养殖企业达成协议,挪威三文鱼将登陆淘宝。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我们希望卖更多的三文鱼到中国!”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在中国挪威商业峰会上如是表示。

  4月7日至11日,5天时间、北京上海杭州三地、超过500人,挪威外交史上最大商务代表团访华,在2016年年底与中国关系正常化4个月后,挪威商界希望用“国宝”三文鱼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挪威三文鱼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或猛增60%

  “今天挪威万分之一的人口都云集在这个论坛。”挪威使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挪威有500多万人口,而4月7日参加“2017中国挪威商业峰会”的挪威代表团就有500多人,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亲自参加,并见证了中挪13份商业协议的签署,合同总金额达160亿元贸易大单的诞生。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挪威是全球最大的三文鱼出产国,但在过去几年,中国冷冻三文鱼市场的最大进口国是智利,其次是法罗群岛和苏格兰。挪威海产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大西洋三文鱼约为7万~8万吨,挪威在其中的份额只占5%。

  因此在本次访华行程中,挪威的官员们亲自上阵,向中国积极推销挪威海产。在北京和上海的行程中,首相索尔贝格两次充当“宣传员”的角色,试吃刚出炉的极具中式料理特色的椒盐鳕鱼,一再表示随着中挪关系正常化,一大波三文鱼和鳕鱼都会来到中国。

  挪威海产局预计,2017年挪威三文鱼在中国三文鱼市场的份额将从5%上升至65%。在两国自由贸易谈判进展顺利的前提下,今年将有4万~5万吨挪威三文鱼出口到中国。

  目前,中国企业家中响应最积极的人是有“天猫第一买手”之称的马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马云在参加达沃斯论坛时和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分在一个小组,在互相交流时马云告诉索尔贝格,中国人喜欢挪威的海鲜尤其是挪威的三文鱼,而且中国正在经历消费升级,对于高质量的农产品需求巨大。

  “我们中国非常喜欢挪威的海产品,特别是三文鱼,几年前我和家人一起去挪威,挪威的自然风光让我们陶醉。这些年挪威三文鱼的销售增长65%,很多的中国企业在进口挪威的三文鱼。但是我们更应该进口的是他们对自然的态度。”马云在论坛上表示。

  全球最大的三文鱼养殖企业之一、挪威Marine Harvest的首席执行官Alf Helge Aarskog表示,他们预计今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向中国市场恢复三文鱼出货,这家公司已经和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将在淘宝上卖三文鱼。天猫生鲜团队计划4月下旬赴挪威,同挪威海产协会等企业探讨合作。此外,天猫与聚划算还将在今年5月举办汇聚挪威的专场活动。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