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算不算移民,英国争论不休

2017-04-24 14:12:04 环球时报
分享:

随着特雷莎·梅上台以来推行严格的移民政策,外国留学生成为政府收缩移民管制下的“替罪羔羊”,签证、就业等政策都越来越严苛。

  根据英国内政部的签证规则,外国留学生一直被列为“长期签证移民”。随着特雷莎·梅上台以来推行严格的移民政策,外国留学生成为政府收缩移民管制下的“替罪羔羊”,签证、就业等政策都越来越严苛。对于留学生到底是否应该算入移民统计,英国各界看法不同,有议员认为,留学生对英国非常重要,不应该将留学生列入移民进行削减。而一项最新民调显示,64%的英国受访者认为,留学生对英国经济产生的是积极影响。

  一年内少了4.1万留学生

  自特雷莎·梅上台以来,其对国际学生一直保持强硬态度,坚持认为应该将国际学生纳入移民统计的范畴,予以数量上的限制、控制甚至削减。特雷莎·梅认为,“国际移民标准把入境超过12个月的所有人都计算在内,无论是工作、家庭团聚还是学习”。

  特雷莎·梅被视为“留学生杀手”。在她担任内政部长期间,就曾多次收紧留学生政策,包括:取消了PSW(毕业后在英国工作两年)签证,提高学费及生活费担保,在英国就读学院的非欧盟留学生在签证期间不得从事任何工作,就读大学的学生不可随意转换专业申请续签,进一步限制留学生签证时长。

  就任英国首相后,特雷莎·梅更多次收紧移民及学生签证制度。今年4月,新的移民政策规定,中小型公司从非欧盟国家引进雇员,需为每名雇员每年向英国政府支付1000英镑。学生签证审核更为严格。18岁以下未成年学生签证的申请者的家长或监护人,必须要提供证明,表明他们同意申请者赴英,并且要有完整的在英留学生活安排。同时,16岁以上申请者必须符合GenuineStudentRule(“真学生规定”),即留学生身份必须真实可靠,而不是利用学生签去英国“打黑工”。此前,该规定的限制对象为18岁及以上。若通不过鉴别真伪学生的审核,学生签证申请就会被拒。

  据最新统计,截至2016年9月,英国的移民人数达59.6万人,净移民人数达27.3万人。在59.6万的移民统计数中包括13.4万的留学生,而这个数字在过去12个月由于签证政策不断收紧而首次出现大幅下降,一年内减少了4.1万名留学生。其中,作为英国重要人力资源来源的印度裔留学生数下降幅度最大。特雷莎去年11月访问印度期间,印度总理莫迪曾要求英国向印度学生开放签证。

  在英的中国留学生普遍表示,近年来英国收紧学生、工作等签证,绝大多数学生一毕业就被要求返回祖国,留在英国工作或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少。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陈同学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就读文科专业的留学生明显感到获得工作签证的难处,一是找工作时间太少,二是用人单位由于签证难题也倾向于不雇佣海外人士。她表示,大家知道留在英国难,都把精力放在国内求职上,现在国内工作机会多,回国工作也不错。帝国理工学院的蔡同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自己没想留在英国工作,所以工作签问题并没有影响他,当然其他一些同学可能会受影响。其实现在多数中国留学生并没有想移民英国,只是希望有一段海外工作经验,但是目前严格的政策让短期实习或工作也变得困难。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