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风暴之下,美联航还飞得起来吗?

2017-04-21 14:06:36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正在为自己的野蛮和傲慢付出代价。对于美联航的野蛮暴力,背后引人深思的是美国的航空公司为何敢如此胆大妄为?

  高层管理令人担忧

  6年前,美联航与大陆航空公司合并,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但公司财报却告亏损,时任CEO杰夫·斯米塞克(Jeffery Smisek)在电话会议中道歉并表示会积极采取行动变革,但之后形势未见好转,斯米塞克和两位顶级高管随后黯然离职。

  这之后,奥斯卡·穆诺兹(Oscar Munoz)继任CEO,但在其领导下,美联航的危机公关又令人“匪夷所思”。针对此次逐客事件,穆诺兹最初发表声明称,这是一起“令人沮丧的”事件,并为不得不让一部分乘客改乘其他航班致歉,又致信员工,表示空勤人员遵照了处理此类情况的既定程序,他会站在员工身后。从这一系列动作看,美联航方面着实缺乏诚意,甚至有些傲慢,未免显得不尊重顾客的利益。

  舆论紧追不舍,无需动员,美国上下一起怒斥美联航,股价大跌也让其付出了代价。在这种背景下,4月11日,穆诺兹才在新发的声明中一改之前冷淡的态度,表示不会再让执法人员驱离付费乘客,并对这次风波致上最高歉意。

  然而,从事发之后第一时间开始,穆诺兹所领导的团队对于危机处理显然杂乱无章,他也因此面临质疑,更有数以千计的网民联名呼吁他引咎辞职。

  美联航何以傲慢?

  对于美联航的野蛮暴力,背后引人深思的是美国的航空公司为何敢如此胆大妄为?

  有媒体分析认为,垄断是美国航空公司傲慢的根本原因。过去15年里,美国航空业进行了大规模重组,包括达美兼并西北航空公司、美联航和大陆航空公司合并、美国航空公司和全美航空公司合并等。这些兼并重组导致航空业缺乏有效竞争,形成近乎垄断的格局。

  近乎垄断的航空市场导致航空公司丧失改善服务的动力,甚至出现了退化趋势——机票越来越贵,座位越来越小,服务越来越差。

  (根据媒体综合报道)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