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风暴之下,美联航还飞得起来吗?

2017-04-21 14:06:36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正在为自己的野蛮和傲慢付出代价。对于美联航的野蛮暴力,背后引人深思的是美国的航空公司为何敢如此胆大妄为?

  美联航,一个用生命在为自己书写黑历史的航空公司

  此次拒载事件只是美联航“任性妄为”中的冰山一角。

  据媒体报道,2016年,被美联航强制下飞机的乘客人数高达3700多人。该公司因准点率下滑、乘客投诉率提高、行李装卸失误率提高,曾位列全美最差航企第四名,也是美国大型航空公司中评价最低的。一直以“飞行在友善天空(Fly the Friendly Skies)”作为宣传语的美联航显然言行不一。

  托运费乃“坑中之王”:坐惯中美间国际航班的乘客,都知道免费托运行李的“规矩”,即免费两件,每件限重23公斤。然而几乎所有航空公司代理,都会不厌其烦地提醒您“美联航例外”。

  这家并非“廉航”的航空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只允许免费托运一件行李,第二件以上每件收70美元。迫于竞争和舆论压力,他们曾在2014年8月1日默默改为和其他公司一样的“两件”。但没过两年,2016年6月15日又悄悄改了回来,且第二件行李的托运费还涨到了100美元。

  不守时又爱弄丢行李:美联航2015年的准点率是77.73%,在美国航空数据网站flightstarts.com上统计的12家航空公司中排倒数第四,并且同期一共弄丢19867件行李,占比高达3.29%,高居第一。

  “补偿改签”有猫腻:其他航空公司对改签旅客提供的是现金补贴,美联航提供的却是公司抵扣券,每张面值50美元,一次只能使用一张。也就是说,此次暴力驱客事件中,美联航方面宣称“补偿改签”最高金额800美元,当事人要总共买16次美联航机票才能花完。

  伤害顾客权益事件频出,劣迹满满:早在2008年,加拿大乡村歌手达夫·卡罗尔乘坐美联航航班从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前往美国内布拉斯加,在抵达芝加哥的奥哈雷机场时,行李工将他和其他乘客的行李像“扔链球”一样随便扔。当他拿到行李时,发现自己的吉他已经被摔坏了。之后,由他制作的《美联航弄坏吉他》的MV火遍网络,美联航被迫赔偿。

  彼时,美联航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股价一度暴跌10%,相当于蒸发掉1.8亿美元市值,而且还被数以百万计的人指责。

  2014年,美国一名少女被同机一名男乘客非礼,遂向机组人员要求调位,却遭到拒绝。她事后向航空公司投诉,对方回复却暗指她衣着暴露,令她感到冒犯。

  2016年,韩裔小提琴手李叶月乘搭美联航客机时,因古董小提琴未能放在头顶的手提行李舱,向空姐求助未果,遭斥责是麻烦制造者,被赶下机。

  2017年,该公司禁止两名身穿打底裤的年轻女孩登机,可目击者称,“10岁女孩身穿黑色打底裤,她看起来再正常和恰当不过了,但被要求不更换衣服不许登机”,这一举动被批评政策涉性别歧视及处理手法有问题。

  虽然对乘客要求颇为严格,但美联航并未做到“打铁自身硬”。此前,该公司的一架航班上,正副驾驶员酒后试图驾机,起飞前在格拉斯哥机场被逮捕,而更换飞行员导致这趟航班晚点10个小时。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