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间谍阴影":揭俄美多重"联络管道"

2017-04-12 14:19:30 环球时报
分享:

就俄美而言,大使馆只是联络管道之一,两国间还有各种“热线”及其他联络渠道。历史上有过苏联间谍向白宫传递信息从而化解核危机的例子,这种“秘密渠道”可能仍然存在。

  揭秘俄美间多重“联络管道”

  大使馆,撇不开的“间谍阴影”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记者 张晓东 水六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温宪 李萌 柳玉鹏】2月13日,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职位上仅待了25天的弗林辞职,起因是他同俄驻美大使的几次通话。这是美国最近刮起的政治风暴的一个重要节点,进一步拉开了挖掘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总统普京间关系的序幕。在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中,大使馆承载着重要的沟通功能,但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屡陷争议之中。而就俄美错综复杂的关系而言,大使馆只是联络管道之一,两国间还有各种“热线”以及其他联络渠道。一位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说,历史上有过苏联间谍向白宫传递信息从而化解核危机的例子,这种不为人知的“秘密渠道”可能仍然存在。

  华盛顿,威斯康星大道2650号,一栋令人印象深刻的白色大理石建筑,这就是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去年12月29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以俄罗斯组织黑客“干涉美国大选”为由,驱逐35名俄外交官,曾让这座建筑备受瞩目,近段时间,它又因卷入政治风暴而处于风口浪尖。

  先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隐瞒与俄大使基斯利亚克的接触内幕而辞职,接着司法部长塞申斯、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等被爆曾与这位大使接触。俄罗斯大使馆由此成为不少人眼中的是非之地——CNN援引多名美国情报人士的话称,俄罗斯驻美大使馆是最大的间谍中心,而俄罗斯大使则是招募间谍的总头目。

  “我走进外交部,迎面走来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塔夫特。‘您同俄罗斯外交官打交道将给自己带来危险,要是CNN知道了呢?’我向他问了早上好。”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日前在自己的脸谱主页上调侃道。当天,塔夫特到俄外交部同俄副外长讨论两国关系中的一些问题,美国大使馆就此表示,大使先生同俄罗斯同行接触是常态化的,莫斯科与华盛顿的接触从来没有停止过。

  《纽约时报》3月初的一篇报道提到,2011年底,美国前驻俄大使麦克福尔出使俄罗斯几周前,基斯利亚克在自家宅邸举办晚宴为他饯行,50名客人都是奥巴马政府参与制定俄罗斯政策的官员,包括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大人物。

  担任驻美大使已将近十年的基斯利亚克在人脉构建上是成功的,但如今美国官员接近他却要冒政治风险。这不禁让很多人疑惑:俄罗斯驻美大使馆究竟起什么作用?俄新社2月的一篇报道做了回答。文章称,俄罗斯大使在美国的使命与其他国家的大使一样,主要任务是:在美国代表俄罗斯的利益;向东道国转达俄政府意见和观点;研究东道国政治、经济局势等,并将信息通报给本国。为此,他必须与美国著名政治家、商人和文化界人士接触。

  俄前副外长亚历山大·帕诺夫不久前也做了回应,他说,大使馆是国家间主要沟通渠道。原则上,大使馆外交官与东道国官员和各种政治力量接触是正常的。此前,麦克福尔来到莫斯科时,首先将俄反对派代表召到大使馆会面。俄罗斯并没有对此做出过度反应。

  不少分析认为,不管是美国的什么部门,与俄罗斯官方接触都是通过俄外交官这个渠道进行。这在任何一国都无可非议。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在美国人眼中,俄罗斯大使馆往往带有很重的“间谍”色彩,正如中情局前俄罗斯行动主管霍尔所称,俄罗斯间谍和外交官的分界线充满灰色地带。

  同样,美国驻俄大使馆也被视为“间谍大本营”。在一些俄罗斯人看来,美国大使馆不仅“偷听着莫斯科空中的一切”,还一直在馆内研究对付俄罗斯的谋略。冷战期间,美国对苏联“遏制”战略便出自曾在大使馆任职的乔治·凯南。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