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抖吧,资本流氓们,刘士余来真的了!

2017-04-11 14:45:13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34.7亿元巨额罚单,释放什么信号?《人民日报》就有权威解读:顶格处罚“资本流氓”体现监管决心和魄力!颤抖吧,资本流氓们,刘士余来真的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4期

p83-《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 北京报道

  34.7亿元!

  3月30日晚,证监会对多伦股份董事长鲜言开出了“史上最大罚单”,鲜言董事长还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鲜言曾导演匹凸匹上演“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大戏,更因炮制了慧球科技1001项奇葩议案而臭名昭著。如今,这个肆意践踏市场规则的大鳄栽了。传言,鲜言已经失联。

  34.7亿元巨额罚单,释放什么信号?《人民日报》就有权威解读:顶格处罚“资本流氓”体现监管决心和魄力!

  颤抖吧,资本流氓们,刘士余来真的了。最强监管之箭射向何方?

  庄家

  凡股必庄。这是A股市场流行多年的想象,无法一一证实却又像魅影般存在。坐庄者,既有上市公司控制人,也有机构,或者游资与牛散,各大邪门歪道皆有其独得之秘。这一次,借着鲜言,证监会给广大投资者好好上了一课,将庄家以往颇为神秘的“五虎断魂枪”逐一拆解了一遍。

  “五虎断魂枪”都有哪些招式?

  第一招,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第二招,利用信息优势控制信息披露节奏及内容操纵股价;第三招,在自己控制的账户间进行交易,俗称“对敲”,自买自卖;第四招,虚假申报,造成假象;最后一招,瞒天过海,不按规定报告、公告其持股信息。

  看起来,这些招数都挺厉害,但是,坦率地讲,鲜言操控多伦股份的套路,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简单来个剧情回放:《中国经济周刊》报道,2012年,趁着多伦股份股权结构分散之机,鲜言以较小成本入主多伦股份,随后开始其坐庄之旅,其高潮则是多伦股份欲转型为互联网金融公司,而更名匹凸匹。

  “匹凸匹”因与“P2P”谐音,多伦股份称其拥有的www.P2P.com域名估值达10亿元。在遭受调查后,多伦股份承认此番转型一无正式业务、二无人员配备、三无可行性论证,甚至连经营范围变更都尚未获得工商部门审批,只处于设想之中。令人感慨的是,靠这个奇葩更名,匹凸匹赢得二级市场的狂热追捧,股价大涨,让鲜言狠赚了一把。那个时候,不知道鲜言私下里是不是一边数钱,一边笑着说傻子真多。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在资本市场游刃有余的鲜言,虽屡遭处罚,却未悬崖勒马,反倒越来越视规则如无物。今年1月3日,在鲜言的操控下,慧球科技向上交所提交的1001项议案,被以非正常方式泄露,其中竟包括“关于公司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的议案”“关于坚持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议案”等匪夷所思议案,引得舆论大哗,直接挑战了监管层的底线。

  而狂妄如鲜言并非只此一家。3月初,证监会就接连通报牛散唐汉博操纵6家上市公司的违法案件,对唐汉博顶格处罚12亿元。3月末,像元力股份“高送转”这样貌似名门正派的打法,也被深交所连发7份问询函质问。在“鲜言们”展示各种操纵股价、收割韭菜套路之时,监管层的话被当耳边风忽视了。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