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移民已分成两大阵营?

2017-04-11 11:19:22 环球时报
分享:

文章着重讨论了中国到美国的新一代移民与老一代的巨大差异,比如“新人们”粗鲁的行为举止,比如两者在对待“非法”移民、高等教育等方面的社会和政治理念的严重分歧。

  新老两代分歧大 政治立场不相同

  美国华人移民已分成两大阵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邢晓婧】“美国华裔教授一封信引发的轩然大波”,英国《金融时报》近日以此为题刊发了一篇引起各方关注的报道。这位教授指的是美国著名法学院——加州大学黑斯汀法学院前院长、美国非营利组织百人会会长吴华扬。这封信是他写的“关于新移民——给美国亚裔活动家的一封私信”。为何会有轩然大波?因为他在文章中着重讨论了中国到美国的新一代移民与老一代的巨大差异,比如“新人们”粗鲁的行为举止,比如两者在对待“非法”移民、高等教育等方面的社会和政治理念的严重分歧。华人群体内部的隔阂与分裂已经如此之深?《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名美国华人认为,吴华扬将华人移民用“新”和“老”一刀切是不合理的。

  面对争议,吴华扬的回应

  “第一次看到吴华扬这封信时,我百感交集,主要是惊讶、反感和愤怒,绝大部分内容不赞同,但仔细思考后也有理解的成分。”在美国工作生活多年的华人钟家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5月是美国的“亚太裔传统月”,他所在的马里兰州原本打算邀请吴华扬做一个演讲,但随着这篇文章在本地华人社区引起很大争议,“一个原本打算为吴先生做一些宣传的家长联合会甚至撤出了对他演讲活动的支持”。

  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学者阮学勤在《金融时报》撰文介绍说,吴华扬是公认的华人精英,他担任会长的百人会,贝聿铭、骆家辉这些知名人士都是其成员。而且,他是美国著名的社会活动人士,长期为亚裔在美国追求平等权利发声。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吴华扬在学界也十分有影响力,他是加州历史上首位亚裔法学院院长,曾被业内刊物评选为美国法律教育领域最有影响力的院长。

  这样一位在华人社区备受认可的人物,到底说了什么招致如此多的非议?“新的亚裔,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移民,仿佛一夜之间从美国各处出现”,吴华扬在文章中说,“每当我遇见他们,听到的都是抱怨,他们很沮丧”。吴华扬称,新移民对已经融入美国社会的亚裔感到很愤怒。接下来,这位教授列举了新移民在老侨民眼中的形象,“珠光宝气、不排队、抠鼻子、随地吐痰、开车不守规矩……还有,希望他们至少不吃狗肉”。与此同时,他发现“从高等教育多元化,到‘非法’移民、同性恋权利、警察暴力、死刑等问题,不管你在组织什么抗议活动,他们(新移民)毫无例外地站在你的对立面”,“他们冥顽不化,对民主毫不在意,还认为自己比别的肤色的人更优越”。另一方面,新移民觉得老一辈人“高高在上”,对“新来的乡下亲戚”流露出优越感。文章最后,吴华扬转而对那些为亚裔美国人争取利益的活动家们说:“我恳求你们带着尊重接触他们,倾听他们,并试着劝说他们。”

  批评吴华扬的大部分声音认为,他对于新移民的描写充满了傲慢和偏见,给一个庞大的群体整体贴上了负面标签。《环球时报》记者最近联系到吴华扬,他接受采访时回应说,“整个混乱是误译的结果。我的英文写作很复杂,容易被误解”。据了解,这篇文章是被翻译成中文后在华人社区引起了巨大反响的。吴华扬表示,他已经授权正式的翻译版本。

  为何要写这样一篇文章?吴华扬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文章针对的是美国亚裔活动家,并非是要批评华人移民”,他想表达的是,“这些活动家不能忽视华人新移民,他们对这部分群体有刻板印象,持有负面看法”。据吴华扬介绍,他为了这篇文章已经做了大量的解释工作。之后,他曾在美国《赫芬顿邮报》发表“致新华人移民的公开信”,说“我得到了深刻的教训,永远不会忘记”。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