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移民已分成两大阵营?

2017-04-11 11:19:22 环球时报
分享:

文章着重讨论了中国到美国的新一代移民与老一代的巨大差异,比如“新人们”粗鲁的行为举止,比如两者在对待“非法”移民、高等教育等方面的社会和政治理念的严重分歧。

  观念冲突的背后,与“中国烙印”有关?

  美国乔治城大学学者阮学勤在其文章中说,虽然吴华扬没有特意提到特朗普的政策,但他说的有关高等教育、非法移民、同性恋权利、警察暴力等问题的分歧,在去年总统大选期间尤为突出。许多华人新移民支持特朗普,认同他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反对奥巴马政府在性别、种族等方面的平权政策,而老一代移民则多数赞同民主党的主张。

  这样的政治光谱是否准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老移民通常认为,美国是个大熔炉,应尊重不同族裔权益,他们觉得这才是美国强大的标志。而新移民会更多考虑自身利益,不一定希望非法移民来干扰他们的生活。而且他们求变革,认为以前的制度解决不了美国目前的复杂问题,所以对特朗普寄予很高期望。”

  吴华扬被钟家钰称为“左派老移民”——前者的文章就是刊发在左倾自由派媒体《赫芬顿邮报》上。钟家钰认为,与其说吴华扬针对的是新移民,不如说是“右派新移民”更准确。他作为这样的右派移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比如“关于非法移民,美国更需要合法移民,不应混淆合法移民和非法移民,也不应混淆没有犯罪的非法移民和犯罪的非法移民;在警察暴力方面,我站在法律和秩序一边,每个个案需要认真分析,而不能只要有警察和平民的冲突就认为是警察过度使用暴力。这些确实和吴华扬所代表的左派老移民的看法有所不同”。

  为何会在融入美国社会和一些政治观念上有所不同?王义桅分析说,这些分歧的背后是他们“身上的中国烙印不同”,也就是对中国的看法有很大差异。老一代移民往往觉得中国不好,所以去美国追梦,寻求新认同,也就会积极融入美国;而新移民赴美的原因各种各样,比如子女教育、资产配置等问题,不一定是出于对美国价值观的认同。“对中国看法的不同,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对美国的看法不同,这会引起他们的价值观冲突,是个挺有趣的现象”。不过钟家钰认为,华人移民的政治光谱也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新来的非法移民还是倾向于民主党,而老移民如果是小企业主,估计支持共和党会多一些”。

  “要维护华人团结,不能内讧。”在采访中,《环球时报》记者听到许多华人这样说。美中企业家商会会长孙文铁对《环球时报》说,一方面,新移民应尊重老移民,他们在美国为了生存、争取权益付出很多,像骆家辉等人走上政坛,老移民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与此同时必须看到,新移民拓宽了美国华人活动的范围和领域,他们对政治关心程度在提升,对中美之间的沟通起了很大作用,促使美国华人的地位越来越高。

  对于新移民,吴华扬在《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中表示,“我们必须欢迎新移民、尊重新移民,我们都是平等的”。至于美国华人社区对他文章的反应,他说,“我希望以此开始对话,以便我们可以搭建沟通的桥梁”。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