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鸡汤只喝泰国的?泰广告为何总戳中泪点

2017-03-29 13:53:49 环球时报
分享:

为何能这么成功?“泰国广告仿佛一个人走到你身边,真心地为你讲一个故事,让人容易产生情感共鸣。”中国学者朱巍对记者这样概括。

  2.“推销产品,就不得不呈现现实”

  泰国广告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如果我们想要推销产品,就不得不呈现现实。”广告《没有被歌颂的英雄》的导演这样认为。对于奥美广告公司负责人磐尼而言,广告还是一种用于激发“发人深省的对话和反思社会问题”的工具。美国《广告时代》更是将泰国广告称为“现代版的狄更斯小说”。

  即使是夸张的搞笑广告,其灵感也往往来自生活。如同伍拉威向《环球时报》记者展示的零食广告,里面的8路公交车在现实中被一些媒体称为“曼谷最惊魂的公交车”,其行驶速度非常快。

  “另一方面,泰国的广告演员大多是普通人,没有刻意去化妆,不注重美化个人形象或者一些生活场景,展现的确确实实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所以大家看广告时很有认同感。如果是明星,他的长相是普通观众不能比的,展现的场景是平常看不到的,这样很难让观众相信广告内容是真实的。”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对《环球时报》表示。新加坡coolerinsight网站总结泰国广告厉害的原因就包括:每个失意者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一天,并非所有人都是嘴里含着银勺子出生;广告主角面临的困难和普通人一样,贫穷、疾病、在理想与现实中挣扎等。

  伍拉威表示,泰国观众对明星代言并不“感冒”,他们更希望倾听与自己一样的普通人的介绍。在他拍摄的一部作品中,有摩的司机、公司白领和小店业主3个主要角色,“全是普通市民,不是演员”。据伍拉威介绍,这些人是通过猎头公司海选出来的,“我们对他们的要求是身材好、会跳舞、面部表情搞笑,因为是本色出演,他们的表演非常自然”。泰国《曼谷邮报》称,该国本土广告中,平民演员所占比例在80%以上。

  “泰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不算太快,广告的投放和制作成本相对不高,所以反而可以用三五分钟的时间慢慢讲一个故事。与此同时,正是因为演员都是普通人,所以泰国广告依赖创意,而非演员长相。”朱巍说,这在中国就很难实现,不是说中国缺少创意,而是广告投放成本太高,商业广告绝不会超过30秒。

  荷兰青年汉学家棵小曼3月初撰文称,泰国广告无论悲伤还是幽默,都关注克服个人的难关并传达永不放弃的精神。在中国等亚洲国家尤其受欢迎,原因是不少泰国广告强调在中国文化中至关重要的家庭关系和孝道。

  另一方面,朱巍认为泰国广告的模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太适合美国、中国等节奏较快的社会,“广告需要强化观众记忆,这样的功能通常需通过重复播放来实现,但长达几分钟的广告,很多人不会天天看。另外,较长的故事和铺垫也可能让观众的注意力偏离产品本身。不过,作为创意去拿奖,获得国际认可和网络点击率却是可以的”。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