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燕郊房产“落宗”难题背后

2017-02-27 10:31:28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因房产无法落宗而不能办理房地产登记证——困扰李先生的事在此前一段时间也困扰着不少在燕郊拥有房产的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河北报道

  在不安中度过了整个春节,家住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东方御景A区的李先生感觉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2月14日情人节前一天李先生买了一束玫瑰,计划和妻子好好过个节,“也算是庆祝一下这件事终于有了结果。”

  因房产无法落宗而不能办理房地产登记证——困扰李先生的事在此前一段时间也困扰着不少在燕郊拥有房产的人。

  落宗难题

  2016年11月10日,三河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了一则有关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关事项的公告,提出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由不动产登记部门统一受理房屋、土地、林地等各项不动产登记业务,由市国土资源局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公告提出,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以前依法取得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在权利人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不动产登记时,更换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就在2017年春节假期前不久,李先生了解到,自己的一些邻居在更换不动产权证书时发现小区的土地性质并非住宅用地。得知消息的第二天,李先生特地请假去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询问关于不动产证书更换的事宜。而在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他第一次听到“落宗”这个词。

  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由于土地使用信息不对等,他名下的房产无法落宗,因而不能换证。

  所谓落宗是指通过建立起房屋和所谓宗地的关联关系,生成唯一的不动产单元代码。通俗一点讲,就是在执行不动产登记后,房产证和土地证合二为一,房屋和土地必须关联,而落宗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地上建筑物的性质和土地的使用性质必须相同。

  在李先生手中的房产证上,土地用途一栏清楚地写着“住宅用地”,但是根据李先生在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的结果,他名下房产所在地的土地性质却是集体用地。

  李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在东方御景A区的这套房产购置于2002年。当时购房时并不存在“五证不全”的情况,随后也顺利地拿到了房产证。“我问了好多朋友,大家都说如果土地性质存在问题是不能合法办理房产证的,但是现在房产证在手,换不动产权证书的时候被告知并没有70年产权,这不是很奇怪么?更让我不明白的是,都在一个小区里,B区的落宗就不存在问题,而整个A区都没有办法顺利落宗。”李先生说。

  副市长给业主吃“定心丸”

  东方御景小区只是燕郊存在落宗困难的小区中的一个。2017年元旦过后,越来越多的业主发现,自己名下有着房产证、产权年限为70年的房产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被告知其占地性质是工业用地、绿化用地或集体用地。

  由于涉及业主众多,春节假期刚一结束,多个小区的近千名业主自发组织,在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口集体“维权”。

  据等待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询问进展的业主介绍,燕郊存在落宗难题的小区包括福成五期1-4号楼、福成二期3号楼、电子城小区、东方御景小区、华堂高尔夫公寓、燕灵西区、天子庄园三期、燕馨小区、紫竹园等。这些小区有些是原有各单位的家属楼,而有些则是近些年来出售的商品住宅。其在三河市国土局备案审批的土地属性、范围、用途、年限和地面建筑物不吻合。

  2月8日,三河市副市长刘增禄来到“维权”现场,召开现场办公会并首次发声,表示“有合格房产证就应该有合格的产权,房产证上显示多少年限,不动产证就是多少年限”,同时承诺本周内绝大多数小区都能正常落宗。当天傍晚,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口就贴出了由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政府发给业主的关于三河燕郊不动产登记问题的公开信,信上表示,福成五期、祥馨日昇、电子城小区等5个小区可以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2月9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已经有一部分住宅通过了解历史情况、完善手续,可以登记了,估计在不长的时间,这个问题就会解决完毕。2月10日,三河市政府连夜发出通告,通告称,凡依法获得《房屋所有权证》的业主,可直接持《房屋所有权证》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不动产登记证书》所记载信息,以《房屋所有权证》信息为准。据记者了解,从2月13日开始,已经有业主陆续办理不动产登记,目前已有多名业主顺利办理,有业主向记者表示,“压在胸口近两个月的石头终于搬开了。”

  虽然落宗难题得到解决,但是不少业主仍然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疑问:自己所在小区用地的土地性质究竟是什么?如果是住宅用地,为什么国土资源局的登记结果并非如此?如果土地性质并非住宅用地,自己当初是怎么拿到房产证的?如今又为何可以顺利落宗?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