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我走到福岛核电站一公里处

2017-02-23 10:59:21 环球时报
分享:

6年过去,如今的日本政府极力宣传“福岛很安全”。日本政府的话可信吗?带着诸多疑问,《环球时报》记者日前深入福岛县采访,寻找真相。

QQ图片20170223110217.png

【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邢晓婧】16天后的3月11日,是“东日本大地震”6周年纪念日。这场灾难带来的伤痛至今无法抹去,它不仅让千千万万的日本人经历了生离死别、背井离乡,而且也埋下了深远的祸根——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6年过去,如今的日本政府极力宣传“福岛很安全”。他们称:截至去年10月,核电站半径80公里范围内的辐射量减少了71%;福岛县福岛市的大气辐射量和伦敦差不多,没有问题。然而,随着日本媒体不断爆出相反猛料,比如机器人在反应堆安全壳内接连“牺牲”,以及一些驻日使馆发布警告,人们不得不问:日本政府的话可信吗?日本可是有劣迹的。东电公司曾隐瞒真相,日本究竟向海洋排放了多少核污水至今都无人得知。带着诸多疑问,《环球时报》记者日前深入福岛县采访,寻找真相。

  1. 皮肤发痒,嗓子发干,肺部感觉异常

  从东京站出发,《环球时报》记者乘坐特急列车一路向东北,目的地是福岛县磐城市,这里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50公里。两个半小时后,车窗外陆续出现“废除原子炉”“核电站撤出福岛”“要求核辐射损害赔偿”等大字牌,提醒着记者已进入福岛境内。

  列车到站后,记者立即去磐城市政府。不出所料,磐城市综合政策部原子力对策科技术主任吉田裕对记者说的,是日本官方标准说辞:福岛非常安全。然而在仔细阅读从磐城市政府获取的资料后,记者发现了异样之处。里面有一段内容是这样写的:发生东日本大地震以及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时,本市不在国家规定的“原子能防灾对策重点地区范围”内,国家、县以及东京电力公司未提供迅速充分的信息,本市不得不从有限的信息中做出各种判断和应对。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