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他们干的这事让日本人暴露"隐藏的肮脏"

2017-02-22 11:16:21 环球时报
分享:

今年9月,在美国旧金山市的圣玛丽广场,将出现一座慰安妇纪念碑。这将是首个在美国主要城市设立的慰安妇纪念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韩莎莎】今年9月,在美国旧金山市的圣玛丽广场,将出现一座慰安妇纪念碑——碑的圆柱上,3名年轻女子手挽着手,旁有一名老妇仰望(右上图);3名年轻女子分别代表中国、韩国和菲律宾当年的慰安妇,老妇代表目前少数健在的慰安妇。这将是首个在美国主要城市设立的慰安妇纪念碑。从2015年7月议案提出,到今年2月6日旧金山艺术委员会全票通过纪念碑碑文,日本方面几番阻挠,利用当地日本城的领袖做了一些“肮脏的事”。现在的成果,离不开当地各族裔特别是几名华裔人士的奔走、努力。《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赶赴旧金山市,专访了议案的提出者及主要推动者。

  慰安妇纪念碑  

  一个日本人无耻高喊“她是妓女”

  “我们从未料到,在旧金山推动建立慰安妇碑会遇到这么多麻烦。”2月中旬,当《环球时报》就慰安妇话题采访当地多族裔权益组织“慰安妇正义同盟”负责人郭丽莲和邓孟诗时,她们的话令记者感触颇深。两人都是华裔退休法官,她们为这座纪念碑的设立奔走了一年多。

  左为郭丽莲,右为邓孟诗  

  事情要从2015年说起。那年7月,旧金山华裔市议员马兆光提出在公共场所设立一座慰安妇纪念物的议案。“(我)不希望这段历史被遗忘”,马兆光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之所以提出这个议案,是受我祖母和‘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的影响。”

  据马兆光讲,他的祖母出生在南京,100多年前来到美国,虽然没经历过南京大屠杀,但她了解这段历史,并讲给小时候的马兆光听。此外,在提出议案前5年里,马兆光连续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每年12月在旧金山举办的“南京祭”活动。“每年人们聚在一起缅怀历史,这种既悲伤又充满力量的活动深深感染了我。”

  议案提出,“麻烦”随之而来。“作为议案,必须得到旧金山市议会的通过才能继续推进。这一步走得尤为艰难”,马兆光说。郭丽莲和邓孟诗深有同感,她们对《环球时报》表示,从那时起到本月初慰安妇纪念碑碑文通过,人为制造的“麻烦”出现在各个环节。

  马兆光的自拍照。  

  2015年9月,一场决定慰安妇纪念碑命运的听证会在旧金山市政厅召开。为了这一刻,时任旧金山高等法院法官郭丽莲(她也是加州历史上首位女性华裔法官)在听证会前一天彻底结束32年的法官职业生涯,因为作为法官,她不能参与游说。当时已经退休但被法院返聘的邓孟诗也放弃了工作。

  “我不后悔”,郭丽莲说,“之前在法院,看到强奸案都属于犯罪,罪犯要道歉、赔偿以及坐牢。而慰安妇,直到现在日本政府还没有正式承认,也没有正式道歉。做法官多年让我们觉得有必要做正义的事情。”

  那场听证会有近400人参加,包括“慰安妇正义同盟”中40多个多族裔团体的组织,以及韩裔、日裔、菲律宾裔和犹太裔社团等。反对者中,一些人专程从日本飞至旧金山。

  邓孟诗第一个发言,随后约有200人发言,包括反对方。最后发言的是郭丽莲。但听证会上最重要的人是87岁的韩国慰安妇幸存者李容洙。她受旧金山韩裔社区邀请,来到旧金山,在听证会上用韩语讲述了自己的悲惨遭遇。

  《环球时报》记者也是这场听证会的亲历者,一年多后回想起来,仍为会上的激烈氛围所“震动”。特别是在李容洙讲完后,竟有一名日本人用英语大喊:她不是“慰安妇”,她是个妓女!“当时一位议员连说了三声‘以你为耻’。”郭丽莲说,前议员、知名社会活动家阿莫斯·布朗也在,“我们不知道他会不会支持我们,因为他跟(持反对态度的)议长伦敦·布里德关系很好。听完李容洙等人的发言后,他说,‘我们黑人不会让别人教我们怎么说话。我现在选择支持’。”

  马兆光说,“如果没有李容洙,决议可能不会通过。她的到来,讲述她的故事,也改变了(市长)李孟贤及其夫人的看法。”9月22日,11名旧金山市议员对设碑议案集体投了赞成票。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