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英国女首相要上演"硬脱欧"?

2017-02-08 11:38:13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还记得2016年夏天围绕“脱欧”在英国上演的一系列大片吗?当地时间1月17日中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发表了英国政府的“脱欧”计划政策纲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5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张燕 | 北京报道

1

  还记得2016年夏天围绕“脱欧”在英国上演的一系列大片吗?在经历了公投、游行、首相辞职等一系列高潮后,这场大戏眼下又揭幕了最新的剧情。当地时间1月17日中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ry May,下称“梅”)正式发表了英国政府的“脱欧”计划政策纲领。梅在这场题为“全球不列颠”的演讲中表示,英国将确定退出欧洲单一市场,不再为欧盟贡献费用,不再受欧盟的法律体系管辖。

  英国首相宣布“硬脱欧”方案

2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 “新欧盟派”方案首相不买账

  去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时任首相戴维·卡梅伦宣布辞职。继任首相梅多次表示将确保英国与欧盟达成正确的关系协议,并宣布今年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与欧盟展开“脱欧”谈判。

  尽管梅一再重申脱欧一事已然势在必行,但是鉴于“脱欧”程序漫长繁琐,再加上正式启动仍然需要议会同意,有关英国也许会留下的声音一直存在。在英国国内,甚至出现了被称为“新欧盟派”的主张,建议英国以放弃部分边界主权、有条件允许欧盟移民入境为代价留在欧盟的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内,从而继续享有原有的贸易权益。虽然这一“双赢”方案受到了部分英国政客的支持,可梅却不买账。

  无论是在此前的公开言论抑或是1月17日当天的讲话中,梅一再强调,英国将作为独立的国家与欧盟的“朋友和盟友们”打交道,而不是以欧盟的“半成员”“准成员”或其他“一半留、一半走”式的身份。“我们不准备在退出时还拿着一些成员国待遇不放,我们不会这样做。”梅说。

  梅同时强调,“脱欧”意味着英国必须重新拿回对边界的控制权,控制进入英国的欧洲移民人数。她表示,英国不会与欧盟成员国维持现有形态的关税同盟,因为那将阻碍英国与欧盟以外的其他国家独自签订贸易协议。也许是为了安抚目前英国民众对于“脱欧”后英国前景的担心,梅特别指出,“脱欧”不会让英国成为一个“内向型”国家,相反,英国将因此把目光放眼全球,成为一个“真正全球性的英国”。

责编:满晓彤